120
 
红尘清泉








普学精舍协办大专院校佛学社营队活动

文/普学精舍提供


  为使年轻学子亲身领受佛法的浩瀚,并培养积极的人生观,淡江大学正智佛学社于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主办为期两天一夜的营队活动“寻找心灵的乐土──海角七号”,共有来自淡江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北台湾科技大学及龙华科技大学等校学生共同参与。

  活动以时下最流行的电影“海角七号”为主题,藉由闯关游戏活动,建立青年学子正确的人生观,并期勉学子秉持和合、包容、愿力、定力来完成目标。

  第一天的活动,从各组讨论队呼开始。闯关活动内容丰富,心理测验游戏让学员探索人生之船的目标。目标清楚了,需众缘和合才能达到目的地;饶富趣味的大地游戏,凝聚大众的信任与团结;普学精舍住持法师的解说,让大众了解到佛法就在日用当中。梵呗练习,让大众体会和合的重要性。人生之船的续航,除了团结与和合,还必须以愿力为燃料;一部部寓意深刻的剧本,带给大众深烙脑海的生命意涵。晚间,人生之船从精舍航至自性之家──中台禅寺。在实相台拜钟发愿,期许新的一年学业进步,事事顺利,和合平安。

  翌日,在中台女众佛教学院教授法师的详细解说下,大众巡礼殿堂,沉淀自心,进一步明了心性及因果的道理。人生之船不可能一路顺遂,当暴风雨来临时,是否能定力十足,无畏面对?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教授法师教导大众的静坐,有助于定心、净心,藉由静坐觉察念头、控制念头、转化念头,令善念增长,乃至念念清明,人生更臻圆满。

  中午的随席谈禅,学员们提出生活或修行上的问题向法师请益,分享彼此的心路历程。结业式中,住持法师为大众颁发无限学习证书,并合影留念。随后,在淡江大学及圣约翰大学佛学社社长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长跪佛前至诚发愿,愿将营队中所学和合、慈悲、平等的精神,带回家庭、学校与社会之中。将小我化为大我,效法菩萨的悲智愿行,奉献自己,服务大众,让社会更美好,让世界更光明。

学生心得

淡江大学佛学社社长╱昱妘 第一天在精舍的活动,同学们都法喜充满;第二天在中台的佛国巡礼和静坐,也让同学对佛法有进一步的了解。看到同学们在这两天收获很多,听闻到许多佛法的道理,让我感到很值得,希望往后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淡江大学佛学社副社长╱思涵 起初承担执事时,心中有许多恐惧,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但还是咬紧牙根依法师的指导规画活动。后来才了解,所有的烦恼都是多余的,我应该放下恐惧,把握当下因缘尽力去做。感恩指导法师、老师和干部的辛苦,愿干部们一起努力,将佛法的种子播洒在淡水两万名学子的心田里。

圣约翰大学佛学社前任社长╱崇佑 就像星灯营一样,活动中有许多富有佛法深意的课程和游戏,当然也有道尽人生百态的戏剧。这是一个很棒的活动,一个以佛法找到自己的“海角七号”的活动。

淡江大学╱姿颖 此次活动内容有动态与静态,更重要的是每个活动之间,都有法师的开示,让大家不仅玩得开心,也玩得有意义、有收获!

北台湾科技大学╱怡欢 在这两天当中,听到法师解说许多人生道理,让我明了许多烦恼不是外在的,而是来自于自己的执着。很高兴能在寒假一开始,就参与这一趟结合知性与感性的旅程,对我来说,这是很棒的经验,也是永生难忘的!

圣约翰大学╱佩恒 以前对佛教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吃素、打坐、念经,如果用一个字来作总结,我想就是“闷”字。直到真正接触到佛法,我才了解佛教并非完全以“宗教”自居,而是提供我们一种提升自我心性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改变周遭的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