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紅塵清泉








北區大專院校校際聯合講座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為了使佛法深入校園,讓大學生們了解如何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北區各大專院校佛學社在大專青年禪學會及各社團的指導法師帶領下,於九十七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展開一系列的校際聯合生活智慧講座,以「當夢的天行者」為題,希望學子們了解實現夢想所需具備的價值觀、因果觀,進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理,真正作自己的主人,才能心想事成,當夢的天行者。

  此次參與的學校包括台灣大學、輔仁大學、大同大學和長庚技術學院四所學校,各校分別邀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以及普思精舍住持見見法師蒞校主講,與大學生進行一場心靈的饗宴。

  主講法師輕鬆自在的開示,將佛法生活化,令與會的同學法喜充滿,更加了解佛法不離開生活,也不離開當下這念心。透過這一系列的生活智慧講座,佛法的智慧點亮了同學們的自性光明。期盼更多年輕學子一同加入學佛的行列,讓佛法啟發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

學生心得

台灣大學中智社講座現場
大同大學大智社講座現場
長庚技術學院菩提社講座現場
輔仁大學淨仁社講座現場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化學系三年級╱郭雍

  每學期的生活智慧講座,是社團的例行活動。籌辦演講的過程,往往都可以讓社員們學習承擔,學習作大菩薩。雖然課業與社團活動繁忙,卻能讓我們在忙碌之中,時時觀照心念,時時提醒自己學習菩薩廣度有情的悲願。

輔仁大學淨仁社社長、西班牙文學系三年級╱瑩琇

  在活動中檢視到自己的不足。每當遇到境界時,總無法提起正念,也才發現平日的用功不夠,深感慚愧。除了慚愧,更要感恩社員的鼓勵及指導法師的慈悲,不厭其煩地一再叮嚀,提醒著我要提起正念,更要發大願。若是無法把握眼前的因緣,時間一過就錯失了用功的機會,要時時提醒自己,在當下每一刻盡心盡力地去努力。

大同大學大智社社長、工業設計學系五年級╱家瑋

  這次經辦的講座締造了空前的佳績,一百六十人的會場容納了超過二百人。在見達法師活潑圓融的開示下,每位與會者皆法喜充滿,這是法師的悲心及全體社員的發心才有的成就。此次的系列講座是四所學校的佛學社聯合舉辦,在多次的討論及開會當中,社團的幹部們皆有顯著的收穫,包括更了解如何與他人溝通,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卻又尊重他人,並學習到他人的優點,這實在是個難得寶貴的經驗,而聯合系列講座的成績也是大眾有目共睹的。在演講結束之後,全體社員似乎都疲倦不堪,但一想到導師 覺大和尚和法師們修行度眾沒有休息的一天,自己豈能偷懶、怠惰?疲倦的只是色身,我們必須在動中磨鍊自己的心性,把握每一個當下,才能作自己心的主人,生生世世堅住在這條路上。

長庚技術學院菩提社社長、護理科三年級╱妍璇

  在這兩場演講中,聽到也學到很多東西,都能讓我在生活上學以致用,且能讓周圍的朋友有小小的改變,是我最大的收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