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不景气中的利他之道

文╱普印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晖


  这几个月来的金融风暴,是我经营公司二十多年来所遭遇最严重的一次。

  现代人身处于地球村,国与国之间的分际日渐模糊,彼此的关系错综复杂,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都极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成为燎原之火,想要置身事外,是极不可能的。

  身为电子企业主的我,在这么艰困的大环境下,既要顾到公司的生存,还要照顾员工的生计。公司的员工与我一起打拼了二十几年,虽是老板与员工的名份,情感上其实是一家人。国内外分公司的营业额,十一月时就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十二月份减少百分之三十。据闻,一般公司至少减少百分之五十的营业额,有的甚至掉了百分之七十、八十,相较之下,我们还算是少数中的少数。

  为了让公司继续营运下去,有些企业主采取让员工放无薪假的措施,希望能降低人事成本,虽然这个方式能保障员工的最低底薪,且并未违反劳基法的规定,但我深知每位员工的背后都承担了一个家庭的生计,我所面对的并非仅是数百位员工,而是数百个家庭,最低薪资并不能养活其一家人,就在苦思如何稳固员工的家庭生活水准之际,员工反而主动向我提出排无薪假的建议,以期共体时艰,度过景气低迷期。

  从未料到,自己只是在做应该做的事,但善意的想法已被员工接收到了,这恰恰证明了导师 觉大和尚所提示的“于利他中完成自利”,所谓“共享乐易,共患难难”,若能将他人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前考量,一些难以决策的问题似乎都可迎刃而解。由于公司劳资双方的和合,托诸佛菩萨加持,几个月后,公司整体营运就可恢复旧观,印证了 导师今年的新春法语“和合平安”──唯有和合,才能双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