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佛法──心灵困顿的灵丹

文╱普因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芳


  还记得去年此时,世人仍沉浸在经济将持续繁荣的氛围中,但世事变化无常,经济如骨牌效应,应声而倒。面对这种情势,人心惶惶不可终日,深怕下一个受影响的就是自己,于是,烦恼、恐惧、迷惘、压力、痛苦应运而生,真如佛法所说──人生如苦海。在这不景气的年代,烦恼更深、更广了!

建立正见 烦恼自脱

  回想当初之所以会到精舍学佛,是因为心中有着不少烦恼和担忧,希望佛菩萨保佑、加持,让我消灾免难,远离痛苦和烦恼。尔后,在导师 觉大和尚和精舍法师的教导下,不断地薰修佛法,终于明白学佛的真谛,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知道一切事相皆缘起性空,更体悟到本具的佛性。有了这些正知正见,虽然生活中仍有烦恼与境界,但我已学会用佛法的正知正见来转烦恼,突破逆境。

  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坚信因果以后,学会坦然面对一切果报,不再怨天尤人,因为,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突破困境,自己就得在因上努力,丝毫偷懒不得。于是,告诉自己:在做人、做事、起心动念处,只起善念,不起恶念,对自己时刻检讨反省,对他人要宽恕慈愍,如此福德就会增长。果上生因,因上生果,一切都在良性的循环当中。

  其次,了达一切事相皆是缘起性空,世间一切事物及心念都是生灭无常。于是,过去所在乎的,现在已不再在意,因为,以前所认定的烦恼,不断被后面的烦恼给取代,正如《金刚经》所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既然如此,又有什么好执着、计较呢?明白这层道理后,当遇到困难或起烦恼时,即用此道理思惟,许多困难再也不是困难,许多烦恼也即刻消除,让我面对境界不再恐惧、不再烦恼。

销归自性 不随境转

  最终,要体悟人人本具的佛性。在精舍透过禅修、听经闻法及禅七的历练,让我深刻体会,万事万物都是这念心的作用;这念能起作用的心,就是觉性,就是佛性。 导师和法师们不断地提醒我们,要时时在这念心上用功,不打妄想、不起执着,即做即了,时时销归自性。如此依教奉行,让我不随境界而转,心不颠倒;让我知道,即使外在变幻无常,但内在的佛性是常在的、是清明的,在这念心上用功,人生才是最富足的。有了这层体悟,不怕失去什么,只怕失去觉察、觉照,而让觉性不能显了。

  这些年来的佛法薰修,让我学会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人生的价值,学会用更大的心量来承担境界。自己常想:假使没有佛法的指引,是不是能一关捱过一关,还是个大问号。当初抱着求佛保佑的心态来学佛,如今明白因果的道理,知道要直下承担,虽然学佛后一样有境界,但已能坦然面对;知道缘起性空,所以不再执着而得自在;知道人人有本具的佛性,因而找到修行的入门处。现在的我,心灵是富足的,目标是明确的,面对这样不景气的年代,与其彷徨无依打妄想,不如换个心情,转个弯,好好思惟佛法的道理;想通了,心灵的困顿自然迎刃而解。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