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佛教理財觀

文╱普榮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湛


  有生以來,從未見到猶如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的經濟現象,在一家家美國百年知名金融機構倒閉風潮下,可用驚心動魄來形容二○○八年的不景氣,以往不常發生學理上之經濟現象,如「流動性陷阱」、「通貨緊縮」、「零利率」等現象,均在這波不景氣中現前,令人嘆為觀止。

正確理財 廣植福田

  在這波海嘯當中,許多聰明的理財高手均跌得不輕,就算一般大眾也多少受到影響。很慶幸自己得以全身而退,未受到一點損失,最不可思議的是,玩了一輩子股票的同修,在股市下跌前全部出清。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同修難得擺脫以往股市崩盤失眠、生病的痛苦,每日置身事外輕鬆看盤,真可說是最不可思議的事!

  其實,得以如此幸運逃過這一劫,都應感恩三寶的加被和引領。自從進入中台山以後,無時無刻不在佛菩薩的庇佑中。 導師所教導的心法真是不可思議,若能依教奉行,實踐佛法,改變自己,自然能福報增長,趨吉避凶。

  這波世界金融風暴,驗證了「人算不如天算」的真理,成功的理財,最後仍不脫因果法則。人的一生能有多少財富,不能靠投機理財不勞而獲,或是一夕致富,所謂「高報酬,高風險」,若違背因果法則,反而可能人財兩失。最保險的理財,應屬「廣植福田」,若選對福田,必定「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又開花、又結果!

正知正見 因上努力

  修行學佛十多年了,由於以往並非在正法道場修行,在錯誤觀念的引導下,總是東求西求,不知在因上努力,總在貪瞋癡中不斷地輪迴受苦,卻又納悶、疑惑修行無法改變命運。然而,自從進入中台山以後,導師 覺大和尚教導大眾「在因地中修行」,才明瞭修行的關鍵就是要「種善因」;而種善因最易下手處就是植福田了,中台山就是一塊土壤深厚、陽光普照、水份充足的良田!很慶幸自己今生得遇大善知識,得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三年多來追隨 導師,在每一次人生的轉折處,依循 導師的教導,總得以逢凶化吉,不可思議。誠如 導師的開示:修了善法,又能夠不執著善法,能所俱空,空也不執著,堅住實相,就契入了佛的智慧,就會獲得無窮盡的福報。所以,若能選對福田,廣植福慧,堅住實相,就是最上等的理財,所得到的果報不可思議,無法以金錢衡量!

  究竟「廣植福田」與逃過金融海嘯有何關聯呢?在金融海嘯之前,我們就已經將錢轉移陣地,布施植福了,因此,在隨後而來的股市大崩盤,才得以如此解脫自在。現在,我與同修每天輕鬆看股市,反觀以往被套牢時,每天沉重地期盼解套,兩種心情有如天壤之別,這真是佛法帶給我們最好的理財計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