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佛教理财观

文╱普荣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湛


  有生以来,从未见到犹如云霄飞车般上冲下洗的经济现象,在一家家美国百年知名金融机构倒闭风潮下,可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二○○八年的不景气,以往不常发生学理上之经济现象,如“流动性陷阱”、“通货紧缩”、“零利率”等现象,均在这波不景气中现前,令人叹为观止。

正确理财 广植福田

  在这波海啸当中,许多聪明的理财高手均跌得不轻,就算一般大众也多少受到影响。很庆幸自己得以全身而退,未受到一点损失,最不可思议的是,玩了一辈子股票的同修,在股市下跌前全部出清。在一片愁云惨雾中,同修难得摆脱以往股市崩盘失眠、生病的痛苦,每日置身事外轻松看盘,真可说是最不可思议的事!

  其实,得以如此幸运逃过这一劫,都应感恩三宝的加被和引领。自从进入中台山以后,无时无刻不在佛菩萨的庇佑中。 导师所教导的心法真是不可思议,若能依教奉行,实践佛法,改变自己,自然能福报增长,趋吉避凶。

  这波世界金融风暴,验证了“人算不如天算”的真理,成功的理财,最后仍不脱因果法则。人的一生能有多少财富,不能靠投机理财不劳而获,或是一夕致富,所谓“高报酬,高风险”,若违背因果法则,反而可能人财两失。最保险的理财,应属“广植福田”,若选对福田,必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又开花、又结果!

正知正见 因上努力

  修行学佛十多年了,由于以往并非在正法道场修行,在错误观念的引导下,总是东求西求,不知在因上努力,总在贪瞋痴中不断地轮回受苦,却又纳闷、疑惑修行无法改变命运。然而,自从进入中台山以后,导师 觉大和尚教导大众“在因地中修行”,才明了修行的关键就是要“种善因”;而种善因最易下手处就是植福田了,中台山就是一块土壤深厚、阳光普照、水份充足的良田!很庆幸自己今生得遇大善知识,得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三年多来追随 导师,在每一次人生的转折处,依循 导师的教导,总得以逢凶化吉,不可思议。诚如 导师的开示:修了善法,又能够不执着善法,能所俱空,空也不执着,坚住实相,就契入了佛的智慧,就会获得无穷尽的福报。所以,若能选对福田,广植福慧,坚住实相,就是最上等的理财,所得到的果报不可思议,无法以金钱衡量!

  究竟“广植福田”与逃过金融海啸有何关联呢?在金融海啸之前,我们就已经将钱转移阵地,布施植福了,因此,在随后而来的股市大崩盘,才得以如此解脱自在。现在,我与同修每天轻松看股市,反观以往被套牢时,每天沉重地期盼解套,两种心情有如天壤之别,这真是佛法带给我们最好的理财计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