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人生必修的管理課

文╱普榮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如


  有「歐洲管理大師」封號的馬利克指出:「訓練有素的飛行員能在好天氣中飛行,也能應付困難境況下的飛行操作……,可是只有少數人做好了適當準備。」這段話說明了經濟繁榮時每個人可以都賺足夠的錢、過好的日子,但誰何曾預測環境惡化,及早預先儲備足夠的資糧?

人生必修課

  面臨二○○八年全球經濟衰退的局面,就好比在極壞的天候中飛行,稍有不慎即會墜機。金融海嘯中,許多人飽受傷害,有的人大夢初醒,開始思索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不得不在境界中學習安忍的「智慧」。

  整體經濟衰退的現象,固非吾人所能掌握,又何嘗不是吾人心意識全體的作用。雖說有少數人作好了適當準備,可應付困難境況,絕大多數的人卻手足無措,十分不安,對未來缺乏信心。如果說人生需要管理,那麼,「佛法」就是一門必修的管理課程。

  「緣起」,是佛法的重要思想,一切功德由因緣而生,一切智慧亦藉因緣而得啟發。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為什麼會不如意?有果必有因。從佛法的緣起觀來看,「不如意事」是因緣和合所生起的現象,內因、外境相應而招感果報,無因無緣即不能生果。吾人平日耳目所及、心念所至,無不與十二因緣的道理相對應,外境擾心時,念念遷流,生生滅滅,全然作不了主。若能了解緣起法,探索果報形成的因素,即能藉由「緣起」來改變命運──心不與外境相應,就不會形成後續的因緣流轉。而相不相應之控制,就在於吾人的意向。

投資真生命

  今逢全球性經濟大衰退,吾人的儲蓄及投資剎那貶值,大企業倒閉者多是,還有裁員的聲浪不斷……,加深吾心惶惶不安。因此,政府的任何政策,無外乎是要穩定人心,重建民眾的信心。在這種情景下,受到衝擊的行業應藉機檢討反省,跳脫舊有窠臼,謀求新的營運策略,創造企業組織新的價值。

  有些人認為,忍耐、沉潛、充實能力,不景氣時期就會循環過去,等待適當時機再出發;也有人認為,個人所得減少,宜從「貪欲」下手,改掉奢侈、浪費之習性,回歸簡樸生活。假使,這是吾人的共業,事出必有因,唯有從因上下功夫,徹底檢討反省,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因圓果滿,吾人都能安然度過金融風暴。

  人生可分為若干階段,求學階段自以學業為重;成家立業後,自以發展事業及照護家業為主;唯道業是永生的課業。外在的財富,看來很受用,但「儲蓄」及「投資」自己的道業、滋養吾人的法身慧命,才是最重要的。人活在世間,彼此之間要能互助合作,才能共利共生,如果互相排斥,不但得不到任何利益,還可能自取滅亡。因此,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全體和合共體時艱才能平安,才能安然度過這嚴寒的天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