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人生必修的管理课

文╱普荣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如


  有“欧洲管理大师”封号的马利克指出:“训练有素的飞行员能在好天气中飞行,也能应付困难境况下的飞行操作……,可是只有少数人做好了适当准备。”这段话说明了经济繁荣时每个人可以都赚足够的钱、过好的日子,但谁何曾预测环境恶化,及早预先储备足够的资粮?

人生必修课

  面临二○○八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局面,就好比在极坏的天候中飞行,稍有不慎即会坠机。金融海啸中,许多人饱受伤害,有的人大梦初醒,开始思索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不得不在境界中学习安忍的“智慧”。

  整体经济衰退的现象,固非吾人所能掌握,又何尝不是吾人心意识全体的作用。虽说有少数人作好了适当准备,可应付困难境况,绝大多数的人却手足无措,十分不安,对未来缺乏信心。如果说人生需要管理,那么,“佛法”就是一门必修的管理课程。

  “缘起”,是佛法的重要思想,一切功德由因缘而生,一切智慧亦藉因缘而得启发。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为什么会不如意?有果必有因。从佛法的缘起观来看,“不如意事”是因缘和合所生起的现象,内因、外境相应而招感果报,无因无缘即不能生果。吾人平日耳目所及、心念所至,无不与十二因缘的道理相对应,外境扰心时,念念迁流,生生灭灭,全然作不了主。若能了解缘起法,探索果报形成的因素,即能藉由“缘起”来改变命运──心不与外境相应,就不会形成后续的因缘流转。而相不相应之控制,就在于吾人的意向。

投资真生命

  今逢全球性经济大衰退,吾人的储蓄及投资刹那贬值,大企业倒闭者多是,还有裁员的声浪不断……,加深吾心惶惶不安。因此,政府的任何政策,无外乎是要稳定人心,重建民众的信心。在这种情景下,受到冲击的行业应藉机检讨反省,跳脱旧有窠臼,谋求新的营运策略,创造企业组织新的价值。

  有些人认为,忍耐、沉潜、充实能力,不景气时期就会循环过去,等待适当时机再出发;也有人认为,个人所得减少,宜从“贪欲”下手,改掉奢侈、浪费之习性,回归简朴生活。假使,这是吾人的共业,事出必有因,唯有从因上下功夫,彻底检讨反省,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因圆果满,吾人都能安然度过金融风暴。

  人生可分为若干阶段,求学阶段自以学业为重;成家立业后,自以发展事业及照护家业为主;唯道业是永生的课业。外在的财富,看来很受用,但“储蓄”及“投资”自己的道业、滋养吾人的法身慧命,才是最重要的。人活在世间,彼此之间要能互助合作,才能共利共生,如果互相排斥,不但得不到任何利益,还可能自取灭亡。因此,在这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全体和合共体时艰才能平安,才能安然度过这严寒的天候。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