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和合,溫暖度過經濟寒冬

文╱普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淵


  二○○八年全球最受矚目的發燒話題,是人人皆知的「金融海嘯」。過去只用金融「風暴」,而今用「海嘯」來形容,可見其威力及影響之層面既深且廣。

貪婪 引發海嘯

  從美國雷曼兄弟所引導出的火線延燒美洲、歐洲、亞洲,乃至迅速蔓延全世界。各國政府紛紛想盡辦法因應、補救,因為經濟是一個國家的血脈,假使經濟問題沒有得到紓解,偷竊、搶劫、失業、自殺、治安等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就會接踵而至。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能置身事外嗎?這就是我們的「共業」。

  全世界均訝異經濟骨牌效應導致的崩潰如此快速,房地產、股市、債券才見衰退端倪,不到半年,各行各業紛紛裁員、減薪、無薪休假,當下保有一份工作,明天也許就被迫辭職,真的是「世間無常,『工作』危脆」。

  「什麼原因導致這波金融海嘯?」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現代經濟鼓勵「先消費,後付款」,面對物質的誘惑,信用卡可以馬上達成願望,表面看來既愉快又有效率,但捫心自問:「是想要,還是需要?」是不是太放縱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卡奴」。在企業中採「高槓桿」投資,過度膨脹信用,最後成了泡沫經濟。甚至有報導指出,美國知名企業在公司瀕臨倒閉之際,高階主管仍從事奢侈豪華的享受,搭乘私人飛機四處去求救,果真是名副其實的「貪婪」。

和合 共度難關

  根據經濟學者的推測,這波經濟寒冬尚未跌到谷底,每個人的內心忐忑不安,不知如何因應,導師 覺大和尚明確地指出方向——和合平安。「和」,是指和氣;「合」,是指合作。人與人之間沒有對立、瞋恨,和和氣氣地合作,才能平安度過難關。例如,勞資和合──員工體恤老闆在經營上所承受的壓力,老闆明瞭員工的辛苦,彼此共體時艱。家庭和合──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此時夫妻之間更要互相尊重、忍讓,保持心平氣和,相信「家和萬事興」,不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國家和合──政府體察民情,苦民所苦,人民對政府要支持,要有信心。人類與大自然和合──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多素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緩地球暖化。

  佛法強調因緣果報的道理,在面對金融海嘯的果報中,大眾能一齊發出「和合」的心念,種下另一個積極光明的因,相信很快就風和日麗、晴空萬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