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金融海嘯的我見我思

文╱普化精舍護法會課務組組長 傳道


  鼠年總算遠颺,聽人說來了頭牛。

  令人心動或心痛的過去,已經成為歷史的一部份,今年是否無憂?

  依權威機構的預測,今年全球的經濟仍將遭逆流,國際貿易萎縮及商品價格持續往下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二○○八年十一月發佈預測稱,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僅約2.2%,低於二○○六年的5.1%,二○○七年的5.0%,也低於二○○八年的3.9%;而世銀所發佈預估的數據則更令人發愁,去年底所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裡,認為二○○八年的經濟成長僅約2.6%,今年則約不到0.9%,近似滯留。

  回顧去年的一些數字,看看發生了什麼亂流?

金融海嘯撼動全球

  前年底美國發生次貸危機,經過一陣的醞釀發酵期,今年終於全面衝破壓力鍋,金融海嘯撼動全球。

  鎳價從二○○七年底每噸五萬三千美元的高峰,經過一年時間,跌到去年底約九千九。

  代表海運價格起伏的波羅的海指數BDI,從去年五月最高峰的一萬一千點,跌到七百六。

  台灣股票交易市場的加權指數從九千多急墜到四千,耗時也不久。

  台灣電子科技大廠紛紛傳出減產、停產或裁員情事,奇美電就一次裁員五千職工。

  達官貴人天天獻策救經濟,趕發消費券三千六;普羅大眾哀鴻遍野,升斗小民心中淒然淚直流。家長為景氣不佳被減薪裁員擔憂,小孩因繳不出學費而退學所在多有。

  報載許多人受不了壓力到處求救,有人上醫院,有人找按摩,有人喝猛酒,也有人臨時抱佛腳上道場祈求。

世事無常輪迴不休

  萬物變化來得好快,外界紛擾引起內心震盪難歇休,以為得到的東西轉瞬間又失去,以為春花般的富貴此刻卻逢冬凋落化烏有。

  佛陀一直告訴我們世事無常,從前半信半疑,今天得到了印證,卻是傷痕處處淚水流。

  六祖的「風動?幡動?仁者心動」一段警語,雖常在耳邊繚繞,遇事臨境卻用不上功,只能任憑這心念奔馳難守。

  千帆過盡了無痕,最怕是歷史一再重演,人性一再健忘,劣根常住常留。即使天天念佛吃齋,若貪瞋癡三毒不除不滅,戒定慧三學難成難修;即使是政府用盡財政手段貨幣政策及紓困措施,挨過了今天的苦難,一段時間後,大家安享春暖花開之餘,誰又會再憶起當年的痛苦悲愁?

  眾生輪迴是宿命?

  我翹首盼佛。
  佛低眉凝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