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金融海啸的我见我思

文╱普化精舍护法会课务组组长 传道


  鼠年总算远飏,听人说来了头牛。

  令人心动或心痛的过去,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份,今年是否无忧?

  依权威机构的预测,今年全球的经济仍将遭逆流,国际贸易萎缩及商品价格持续往下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八年十一月发布预测称,今年世界经济成长率仅约2.2%,低于二○○六年的5.1%,二○○七年的5.0%,也低于二○○八年的3.9%;而世银所发布预估的数据则更令人发愁,去年底所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里,认为二○○八年的经济成长仅约2.6%,今年则约不到0.9%,近似滞留。

  回顾去年的一些数字,看看发生了什么乱流?

金融海啸撼动全球

  前年底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经过一阵的酝酿发酵期,今年终于全面冲破压力锅,金融海啸撼动全球。

  镍价从二○○七年底每吨五万三千美元的高峰,经过一年时间,跌到去年底约九千九。

  代表海运价格起伏的波罗的海指数BDI,从去年五月最高峰的一万一千点,跌到七百六。

  台湾股票交易市场的加权指数从九千多急坠到四千,耗时也不久。

  台湾电子科技大厂纷纷传出减产、停产或裁员情事,奇美电就一次裁员五千职工。

  达官贵人天天献策救经济,赶发消费券三千六;普罗大众哀鸿遍野,升斗小民心中凄然泪直流。家长为景气不佳被减薪裁员担忧,小孩因缴不出学费而退学所在多有。

  报载许多人受不了压力到处求救,有人上医院,有人找按摩,有人喝猛酒,也有人临时抱佛脚上道场祈求。

世事无常轮回不休

  万物变化来得好快,外界纷扰引起内心震荡难歇休,以为得到的东西转瞬间又失去,以为春花般的富贵此刻却逢冬凋落化乌有。

  佛陀一直告诉我们世事无常,从前半信半疑,今天得到了印证,却是伤痕处处泪水流。

  六祖的“风动?幡动?仁者心动”一段警语,虽常在耳边缭绕,遇事临境却用不上功,只能任凭这心念奔驰难守。

  千帆过尽了无痕,最怕是历史一再重演,人性一再健忘,劣根常住常留。即使天天念佛吃斋,若贪瞋痴三毒不除不灭,戒定慧三学难成难修;即使是政府用尽财政手段货币政策及纾困措施,挨过了今天的苦难,一段时间后,大家安享春暖花开之余,谁又会再忆起当年的痛苦悲愁?

  众生轮回是宿命?

  我翘首盼佛。
  佛低眉凝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