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安住中台

文╱普照精舍住持 見燭法師


  導師 覺大和尚為令繁忙的都市人能就近擁有一方沉澱心靈的淨土,因此於海內外各地廣設精舍,至今已成立一百零八家。經濟繁榮時,精舍是大眾充實心靈的寶所;社會不景氣時,更是人們心靈的避風港、加油站。無論景氣與否,精舍的禪修活動隨時都有人迫切地需求。

安忍境界 願心不變

  在景氣的時候,精進用功的人會說:「我早就告訴秘書,所有的行程要避開上禪修課的時間。這是我留給自己的,請不要再作其他安排。」一般的上班族,也會盡其所能地把班表排出來,在禪修課的那一天帶著充滿期待的心情,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到精舍。也有家庭主婦說:「地板是永遠擦不完的,一個星期做一次掃除,才不會被無止盡的家事所牽絆,一定要上課用功,身心有所依靠,家庭自然和樂清淨。」

  不景氣的時候,有開店的老闆說:「以前很賺錢的時候,常覺得為什麼我這麼忙?錢像流水一樣,進來又出去。現在雖然生意沒那麼好了,但是我學佛的時間增加了,也可以參加回山的活動,而且很奇怪的是,我的錢並沒有減少,因為家裡平安多了,意外的開銷減少了許多。」還有一位學員原在科技公司上班,雖然被裁員而失業,但他利用失業期間在精舍發心,一邊找工作,一邊將身心靠在佛法上,減少很多負面的情緒,順利地找到傳統產業的工作,竟避開了這一波強烈的不景氣。

  其實,從過去到現在, 導師都帶著我們走在一條最光明的路上,不論景氣與否,從來沒有動搖與改變。建設中台,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歷經種種考驗,甚至震驚世界的九二一大地震都沒有讓我們改變心願、停下腳步。建設普台也是如此,十多年來的教改,讓多少老師、家長、學生無所適從!在經濟不景氣當中, 導師引領著我們,不對社會灰心漠視,以堅定的意志,以護念一切眾生的悲心,真的成就了普台的教育淨土。

安住自性 前景光明

  無論是海內外的精舍學員,最期待的就是回到我們的精神堡壘──中台山。因為每一次的回山,世間的塵勞困頓就能化為重新出發的信心,不輕視自己,也不排斥別人。中台讓上百萬在家居士成為積極正面、不為名利,默默為社會耕耘的入世菩薩。普台的優質教育,更讓許多同學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讓憂心的老師、父母,不再對下一代失去信心。並且,我們期待普台學子們的成長,將是社會撥亂返正的最大力量。

  由於有了善法的引導,精舍學員們在看待生活中的事情時,少了埋怨,多了理解與包容,面對順、逆境界,也更能心懷感恩,感恩種種磨鍊、成就自己的助緣,讓自己在過程中更能增長智慧。許多人體會到,原來煩惱與快樂只在一念之間,心安定了,面對種種的境界,才能有正確的處理方式,讓自己與大眾一同向上提升。只要覺性時時現前,煩惱塵塵解脫,無關景氣與不景氣。原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性人人本具,跟著中台的腳步,真實地從「信、解、行、證」中,走出光明的路來。這條路人人都可以跟得上,只要跟上,就是最佳的景氣,雖是最佳的景氣,卻不再迷惑、憍慢,因為時時──安住中台,安住本具的清淨覺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