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题:不景气中的安心处方







 

安住中台

文╱普照精舍住持 见烛法师


  导师 觉大和尚为令繁忙的都市人能就近拥有一方沉淀心灵的净土,因此于海内外各地广设精舍,至今已成立一百零八家。经济繁荣时,精舍是大众充实心灵的宝所;社会不景气时,更是人们心灵的避风港、加油站。无论景气与否,精舍的禅修活动随时都有人迫切地需求。

安忍境界 愿心不变

  在景气的时候,精进用功的人会说:“我早就告诉秘书,所有的行程要避开上禅修课的时间。这是我留给自己的,请不要再作其他安排。”一般的上班族,也会尽其所能地把班表排出来,在禅修课的那一天带着充满期待的心情,放下手边的工作,回到精舍。也有家庭主妇说:“地板是永远擦不完的,一个星期做一次扫除,才不会被无止尽的家事所牵绊,一定要上课用功,身心有所依靠,家庭自然和乐清净。”

  不景气的时候,有开店的老板说:“以前很赚钱的时候,常觉得为什么我这么忙?钱像流水一样,进来又出去。现在虽然生意没那么好了,但是我学佛的时间增加了,也可以参加回山的活动,而且很奇怪的是,我的钱并没有减少,因为家里平安多了,意外的开销减少了许多。”还有一位学员原在科技公司上班,虽然被裁员而失业,但他利用失业期间在精舍发心,一边找工作,一边将身心靠在佛法上,减少很多负面的情绪,顺利地找到传统产业的工作,竟避开了这一波强烈的不景气。

  其实,从过去到现在, 导师都带着我们走在一条最光明的路上,不论景气与否,从来没有动摇与改变。建设中台,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历经种种考验,甚至震惊世界的九二一大地震都没有让我们改变心愿、停下脚步。建设普台也是如此,十多年来的教改,让多少老师、家长、学生无所适从!在经济不景气当中, 导师引领着我们,不对社会灰心漠视,以坚定的意志,以护念一切众生的悲心,真的成就了普台的教育净土。

安住自性 前景光明

  无论是海内外的精舍学员,最期待的就是回到我们的精神堡垒──中台山。因为每一次的回山,世间的尘劳困顿就能化为重新出发的信心,不轻视自己,也不排斥别人。中台让上百万在家居士成为积极正面、不为名利,默默为社会耕耘的入世菩萨。普台的优质教育,更让许多同学们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让忧心的老师、父母,不再对下一代失去信心。并且,我们期待普台学子们的成长,将是社会拨乱返正的最大力量。

  由于有了善法的引导,精舍学员们在看待生活中的事情时,少了埋怨,多了理解与包容,面对顺、逆境界,也更能心怀感恩,感恩种种磨炼、成就自己的助缘,让自己在过程中更能增长智慧。许多人体会到,原来烦恼与快乐只在一念之间,心安定了,面对种种的境界,才能有正确的处理方式,让自己与大众一同向上提升。只要觉性时时现前,烦恼尘尘解脱,无关景气与不景气。原来,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佛性人人本具,跟着中台的脚步,真实地从“信、解、行、证”中,走出光明的路来。这条路人人都可以跟得上,只要跟上,就是最佳的景气,虽是最佳的景气,却不再迷惑、憍慢,因为时时──安住中台,安住本具的清净觉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