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雲在青天水在瓶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 見桅法師


  近來因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演變成金融危機,並擴展成世界性的經濟蕭條。為減輕不景氣所帶來的壓力,以往被譽為科技新貴的科技產業人才,也不免面臨減薪或休無薪假的相應措施,不久可能還要面對失業的窘境。由《聯合報》主辦的二○○八年最具代表性的漢字票選活動,結果由「亂」字拿下冠軍。

  人在逆境中常會有煩惱,假使這個逆境不是短期內得以解決或度過,往往心中的焦慮、痛苦就不容易紓解,容易產生負面的想法、情緒與人生觀,甚至造成身心的疾病。經濟不景氣影響之廣是世界性的,持續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年,這代表許多人的未來會收入減少或失業,相對地,生活也將較以往更為拮据。社會大眾的生活陷入困頓,就會造成社會的不安。處在這樣的大環境與逆境,應該如何面對,才能使自己的心境仍能保持安定,乃至活得自在?

桃花源與現實

  晉朝陶淵明身處亂世,曾作一篇「桃花源記」,以表達對安居樂業田園生活的嚮往。故事是一個漁夫駕舟緣溪捕魚,不知不覺中,到了一個兩岸盛開著桃花的地方,溪的盡頭有一個山洞,通過山洞後,發現別有洞天,是一個樸實美麗的人間景致:「……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住在這個地方的人自述是因為「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漁人接受了村人數日的盛情款待後,出了山洞,沿途留下標記,回到自己的世界後,將此事告訴太守,「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人在面臨困境時,常希望有個避風港、有個桃花源,安慰痛苦的心靈,然而,問題還是得去面對,淨土還需自己去建立。如何用智慧、耐心、毅力與行動,解決問題、獲得安樂,是面臨困境時的要務。

認清世間真相

  人的境遇難以預料,世間本來就「無常」,但人常因習以為常的生活或環境有了變動而起煩惱。事實上,煩惱不是來自於事情本身,而是來自於對事情的看法與觀念。

  佛陀時代,有一位富有的寡婦,唯一的小兒子因病無法治癒而氣息奄奄,她歇斯底里般地逢人便求救,她在求救途中遇到了世尊,她請求世尊慈悲救她的兒子,世尊並沒有用廣大的神通救她兒子,而是告訴她:「妳去化緣一些米來給我,我用來祝願救妳的兒子,但是給妳米的人,必須家裡沒有死過人。」於是,婦人便挨家挨戶去化緣米,雖然大家很想把米布施給她,無奈家中都死過人。婦人化緣了很多家後,終於領悟到:原來「死亡」是如此平常,有生就有死。看透了這個道理,婦人的心平靜了下來,煩惱消除了,埋葬了兒子之後,就隨佛陀出家修行了。

  古德云:「雲在青天水在瓶」,青天本就有雲,雲本就在青天。世間本來就有順、逆境,本就是無常。假使能看清楚、覺悟及接受世間無常的事實,心就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動而起伏,煩惱就減少了。

放下與提起

  了達無常,雖然可減少因環境變化而起的煩惱,但問題本身並未獲得解決。因此,還要進一步知因識果。世事雖然無常,但一切不離因果。例如,要獲得蘋果,就必須要有蘋果的種子,並選擇合適的氣候與土壤種植,並供給適當的水分、養分,給予除草、防蟲等應有的照顧,這些因緣都具足了,自然就會開花、結果。

  認清無常,可放下不必要的煩惱;體認因果,則可提起勇氣、決心、毅力與耐心,從解決問題的因上去努力,跨越困難,闖出生命的藍海。此外,修善積福是很重要的助緣,古人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假使福報具足,做人做事則左右逢源,常可逢凶化吉,否則,容易處處碰壁。

  「雲在青天水在瓶」,瓶本就是裝水的,水在瓶中是很自然的。天下本就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功,也是很自然的道理。覺悟了因果的道理,就會視「從因上努力」與「修善積福」為突破困境理所當然的必經歷程,而不是一種苦。

桃花源無處不在

  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面對外在環境困厄的時候,容易產生不適應或起煩惱,乃是由於過慣安定的好日子,且以為那是理所當然。甚至,經常沉溺於欲望的滿足,以致外在環境造成欲望不易獲得滿足時,心中便產生焦慮、挫折和煩惱。因此,必須要有「居安思危」、「恬淡寡欲」的人生觀,才能安定自己的心,提升心靈生活。若能進一步覺悟每個人都有本具清淨的自性,且「自性能生萬法」,一切現成,就能隨遇而安,隨緣應物,即所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唐朝的李翱是韓愈的門生,任朗州刺史時,有一次親自拜訪藥山惟儼禪師,禪師只顧看經,沒理會李翱。李翱侍立多時,隨從頗不耐煩,大聲說:「太守在此!」惟儼仍然不應。李翱也沉不住氣了,說:「真是見面不如聞名!」禪師這時回道:「太守,你怎麼貴耳賤目呢?」李翱自知失言,連忙躬身致歉。李翱又問:「什麼是道?」禪師用手指指天,又指指地,問:「懂了嗎?」李翱說:「不懂。」禪師說:「雲在青天水在瓶。」李翱當下有悟,並寫下一偈:「鍊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世間所呈現的相貌,自己隨之而產生的心境,就看自己用什麼智慧來面對。了知世間本來無常,就不會為環境的變動而煩惱;抱持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生活態度,了解因上努力的重要性,修善積福;明白欲望是煩惱的根源,而恬淡寡欲;進而,覺悟人人皆有本具清淨的佛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平常心是道」,就可隨遇而安,隨緣應物,當下無處不是桃花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