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在全球金融海嘯的席捲下,持續性的的景氣低迷,讓焦慮、煩燥、憂鬱……成為現代人面對現實生活的另一重情緒壓力。

  如何才能在不景氣的全球性風暴中,面對難關,適應環境,安定自我身心,對自己保有信心,對未來懷抱希望?

  佛法的道理,提供我們在境界中安忍的智慧,不僅教導我們如何開源、節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用正向思考坦然面對,在改變心境的當下,走出眼前的困境!



不景氣時代的因應之道--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現在全球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整個世界景氣蕭條,許多人面臨公司倒閉、裁員失業的危機,產生很多煩惱,應該如何因應和面對?就要靠智慧、忍耐、精簡。「精」,就是節省成本,包括人事與開銷。此外,必須要忍耐,才能度過這個難關。最後,要保持實力,動見觀瞻,做任何事都要謹慎,毫無意義的苦頭不要去嘗試,修行也是同樣的道理──「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能度世」。

覺察覺照 因上修福

  修行必須要覺察、覺照。覺,就是先從自己開始覺察,返照自心。一般人都向外看,只看別人,看不到自己的過失。看別人這也不是、那也不是,自己統統是對的,一切都怪社會、怪大眾,這就是沒有覺察。覺察,就是檢討自己的煩惱。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社會上很多人貧困、窮賤,只想到:「唉呀!這個社會不好,為富不仁,我的朋友不幫助我,我的親戚也不幫助我,這個社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這是什麼社會?烏煙瘴氣的!」這就是一般眾生的想法。假使有了覺察,就不會怪人家、不會怪社會、不會怪親戚、不會怪朋友,知道反省:「這是我自己的努力不夠、善心不夠、福報不夠、智慧不夠,所以今生或窮困潦倒或困難重重,要時時刻刻檢討,從現在開始,修一切善,無善不修。」這就是覺察。先從自己檢討,就是覺察。覺察了以後,還要覺照。有了煩惱,要趕快把它照破。假使能夠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就是自性佛。

  佛法的道理強調,一切都要從因上去努力。許多人認為所居住的環境不安定,想要逃到國外去,心被外面的境界所影響,而不得自在。但是往哪裡逃呢?一切都是因果。假使我們這念心能時時保持平靜,只起善念,不起惡念,經常反省檢討,才能在面對境界的時候,轉化煩惱,趨吉避凶,不被外境之風所左右。

  今生富貴是過去所種的因,未來的富貴則要靠現在的努力。假使不在因上努力,未來什麼都沒有。以學生為例,現在不知道用功求學,將來一定學問不好,考試成績也不好。在社會上做事也是一樣,做事要認真,要奉公守法,要找一個正當的職業、清淨的職業,這就是因。有了這個因還不夠,還要修福報,如果沒有福報,拼命努力也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結果。做生意的人這麼多,各行各業有的人發財,有的倒閉,這就是所謂的「同行不同利」。例如,同樣是開計程車,有的人發財,有的人連車都賣了;同樣是開公司,有的人虧本,有的人訂單接不完。什麼原因?福報不一樣。有了福報,做什麼事都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這就是因果。

培養實力 廣結善緣

  了解因果的道理,就不會怨天尤人,知道一切都要從因上去努力。過去的人,只要有才有藝,就能在社會上立足,現在則要多才多藝,才能成為各行各業都歡迎的人才。因為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要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所謂「全球化」,時間、空間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世界一家,天涯若比鄰。全世界的人口有六十多億,台灣總人口數只有二千三百多萬,因此,必須要有實力,才具有全球化的競爭能力。現在不但要有學歷,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實力,如果只有文憑,沒有實力,就沒有競爭力。這麼多人在一起競爭,沒有競爭的能力、沒有實力,就會被淘汰,就沒有發揮的空間。如果具備競爭能力、實力,全世界都在自己的掌控中。

  有自己的努力為「善因」,加上廣結人緣、廣結「善緣」,因緣和合,事業就很容易成就,這就是佛法常說的:「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人緣也要靠自己。修行也是如此,要先斷除自我的煩惱,修福德、慈悲、定力、智慧,善法具足,心自然而然就定下來了,現在就是行菩薩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