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廣傳








九十八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政治大學會計學研究所教授、護法總會顧問╱傳法


  「感恩再感恩,懺悔再懺悔,努力再努力」是學佛十多年的自己打完禪七最大的心得。感恩 導師不辭辛勞的二次開示;感恩所有法師及居士的護持;特別感謝監香法師的提醒字語:「易駝背昏沉,可調整坐姿。」使自己覺性現前,減少昏沉。不論外境如何變化,都要先檢討反省自己,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並於事上不斷地漸修。所有的福報是大眾給我們的,希望透過禪七因緣,每個人都對自己更具信心,回到崗位上努力再努力,因為有您的努力,整個社會將會愈來愈光明。

虎尾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普田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寧

  此次禪七讓自己更清楚了解這念心。出了禪堂,如何運用這念心?舉例來說,當學生的上課要專心、恭敬,有了妄想、昏沉,就要提醒自己,否則無法受益;當老師的要用心教育,提示學生如何用心。師生如是相輔相成地用心,共同邁向成佛之路。

實踐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功

  感恩禪七讓自己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這念本具的佛心。希望這位朋友時刻與我同在,速銷顛倒夢想。其次,了解到人生的真理:清淨心是人生的本質;人生的永恆是「不生不滅」;人生最可貴的是「本自具足」;要有信心,要能堅忍,即是「不動不搖」;「能生萬法」,就是要造福人群。解七後,希望將這位新朋友帶回去,養成一觀念與三習慣:內修佛心是觀念;習慣則是第一持淨戒、第二修福慧、第三護中台,如是鍥而不捨,以「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為努力的目標。

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普蓮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琛

  這是第七次打禪七,雖然十多年來沒有開悟,但由於每次都得到法益,所以仍然堅持繼續報名參加禪七。禪七前,一位好友因病往生,除體會到無常外,更慚愧的是,自己並未告訴他禪七的好處。禪七中, 導師及主七和尚不斷地為大眾開示,身為老師的我,應學習如此鍥而不捨的精神。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真

  導師開示中提及:「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體會到當對著鏡子問:「照鏡子的是誰?」時,用肉眼所見是生滅的軀殼,用心眼所見則是隨身古佛。所謂生病要吃藥,心病則以法藥醫。精舍如同中台大醫院的分區診所,住持法師則是住院醫師。平日於精舍薰修,如吃家常藥除慢性病;如今回山打禪七, 導師及主七和尚開的是特效藥,做聖胎大保養,相信大家心中古佛一定大放光明。今天是世界自由日,真正的自由是心的自由,寂光常照、任心自在,才是真正的自由。祝福大眾早日開悟,做一位真正自由的大覺悟者!

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集人╱傳慧

  以前禪七的經驗讓自己找到身心安頓之處,所以更要經常回山精進用功。聆聽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令我深深了解到,要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才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否則真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境到臨頭沒功夫」之憾。最後,勉勵自己並與大眾分享,如果可以好好了解到這念心,則「處處是禪堂,分秒是好香」!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普圓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瑋

  禪七如同檢定考試,考核平日的用功程度,不及格的話,繼續精進修福、持戒、聽法、打七。靜坐中體認到,如果住在腿痛上就會很痛,不住即不痛,因此,如果住在外境上,才會有悲傷與難過,只有體悟菩提、涅槃,才可能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感恩學校教授二年前的接引,使自己學佛與課業相輔相成。期望諸位教授們帶動學生學佛,讓佛學社在校園內活躍、發揚,讓社會更美好!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醫學系╱傳昶


  如 導師開示的,保養這念心要「如雞孵卵」,妄想來了,就要把心收回來安住在正念上。此外,依著 導師教示的「不淨觀」思惟,降伏欲愛、色愛之心。從起七茶會後,一直想著主七和尚所說的:「喝茶的是誰?」一次在離開架房時,突然體會到真正的自己從來沒有改變過。主七和尚提及德山宣鑑禪師開悟因緣的公案,讓我在張眼、閉眼之間,或於明處、暗處經行中,體會這念心的存在。

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筵


  這次依隨順覺性的方法來用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剛開始時妄想很多,且患得患失。後來,體會到「有得有失」不是究竟,因為這念清淨心是本具的,不是從外面得到的。在人生的導航系統上,什麼才是最好的方向?禪七所開示的就是最好的方向,跟著這個方向走,真的是一步一腳印,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