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春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



政治大学会计学研究所教授、护法总会顾问╱传法


  “感恩再感恩,忏悔再忏悔,努力再努力”是学佛十多年的自己打完禅七最大的心得。感恩 导师不辞辛劳的二次开示;感恩所有法师及居士的护持;特别感谢监香法师的提醒字语:“易驼背昏沉,可调整坐姿。”使自己觉性现前,减少昏沉。不论外境如何变化,都要先检讨反省自己,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并于事上不断地渐修。所有的福报是大众给我们的,希望透过禅七因缘,每个人都对自己更具信心,回到岗位上努力再努力,因为有您的努力,整个社会将会愈来愈光明。

虎尾科技大学资管系教授、普田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宁

  此次禅七让自己更清楚了解这念心。出了禅堂,如何运用这念心?举例来说,当学生的上课要专心、恭敬,有了妄想、昏沉,就要提醒自己,否则无法受益;当老师的要用心教育,提示学生如何用心。师生如是相辅相成地用心,共同迈向成佛之路。

实践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普贤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功

  感恩禅七让自己认识了一位新朋友──这念本具的佛心。希望这位朋友时刻与我同在,速销颠倒梦想。其次,了解到人生的真理:清净心是人生的本质;人生的永恒是“不生不灭”;人生最可贵的是“本自具足”;要有信心,要能坚忍,即是“不动不摇”;“能生万法”,就是要造福人群。解七后,希望将这位新朋友带回去,养成一观念与三习惯:内修佛心是观念;习惯则是第一持净戒、第二修福慧、第三护中台,如是锲而不舍,以“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为努力的目标。

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普莲精舍护法会会长╱传琛

  这是第七次打禅七,虽然十多年来没有开悟,但由于每次都得到法益,所以仍然坚持继续报名参加禅七。禅七前,一位好友因病往生,除体会到无常外,更惭愧的是,自己并未告诉他禅七的好处。禅七中, 导师及主七和尚不断地为大众开示,身为老师的我,应学习如此锲而不舍的精神。

彰化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普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真

  导师开示中提及:“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体会到当对着镜子问:“照镜子的是谁?”时,用肉眼所见是生灭的躯壳,用心眼所见则是随身古佛。所谓生病要吃药,心病则以法药医。精舍如同中台大医院的分区诊所,住持法师则是住院医师。平日于精舍薰修,如吃家常药除慢性病;如今回山打禅七, 导师及主七和尚开的是特效药,做圣胎大保养,相信大家心中古佛一定大放光明。今天是世界自由日,真正的自由是心的自由,寂光常照、任心自在,才是真正的自由。祝福大众早日开悟,做一位真正自由的大觉悟者!

台湾大学医疗机构管理研究所、大专青年禅学会总召集人╱传慧

  以前禅七的经验让自己找到身心安顿之处,所以更要经常回山精进用功。聆听 导师及主七和尚的开示,令我深深了解到,要分分秒秒、时时刻刻检讨反省,才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否则真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境到临头没功夫”之憾。最后,勉励自己并与大众分享,如果可以好好了解到这念心,则“处处是禅堂,分秒是好香”!

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社长、普圆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传玮

  禅七如同检定考试,考核平日的用功程度,不及格的话,继续精进修福、持戒、听法、打七。静坐中体认到,如果住在腿痛上就会很痛,不住即不痛,因此,如果住在外境上,才会有悲伤与难过,只有体悟菩提、涅槃,才可能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感恩学校教授二年前的接引,使自己学佛与课业相辅相成。期望诸位教授们带动学生学佛,让佛学社在校园内活跃、发扬,让社会更美好!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系╱传昶


  如 导师开示的,保养这念心要“如鸡孵卵”,妄想来了,就要把心收回来安住在正念上。此外,依着 导师教示的“不净观”思惟,降伏欲爱、色爱之心。从起七茶会后,一直想着主七和尚所说的:“喝茶的是谁?”一次在离开架房时,突然体会到真正的自己从来没有改变过。主七和尚提及德山宣鉴禅师开悟因缘的公案,让我在张眼、闭眼之间,或于明处、暗处经行中,体会这念心的存在。

普中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筵


  这次依随顺觉性的方法来用功:“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刚开始时妄想很多,且患得患失。后来,体会到“有得有失”不是究竟,因为这念清净心是本具的,不是从外面得到的。在人生的导航系统上,什么才是最好的方向?禅七所开示的就是最好的方向,跟着这个方向走,真的是一步一脚印,步步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