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廣傳








導師 覺大和尚與
大陸國家宗教局葉小文局長共植兩岸和平紀念樹

文/編輯部



   為邀請導師 覺大和尚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先生等一行六人,特於二月十七日至本寺拜會 導師。

  下午五時三十分, 導師於聚賢堂以茶會歡迎貴賓。葉局長於茶敘中表示, 惟覺大和尚是倡議舉行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八位發起人之一,此行目的即是邀請 惟覺大和尚參加三月二十六日在江蘇無錫靈山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並於論壇中發言。

  茶會後, 導師帶領一行參觀目前正積極興建中的普台高中及中台山博物館。普台高中預計於今年九月一日開學,以延續普台小學、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全程教育目標。佔地二十二公頃的寬闊校園,設置高規格硬體設備,擁有大學格局的優質學習環境。而即將於今年中秋節(國曆十月三日)落成的中台山博物館,是本寺弘法五大面向中「佛法藝術化」的具體展現。博物館館藏豐富,將展出西元前一世紀至今的歷代佛教文物。透過佛教藝術的展現,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佛法的智慧與慈悲。中台博物館的成立,不僅是中台禪寺的喜事,也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因此, 導師特別邀請葉局長於十月三日參加中台山博物館落成大典,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導師與大陸國家宗教局葉小文局長於中台山博物館前共植「兩岸和平紀念樹」。
  巡禮結束, 導師舉辦晚宴款待大眾。葉局長表示,每一次來到中台禪寺都有所成長,尤其是 惟覺大和尚所指導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行為準則,讓自己對佛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惟覺大和尚在言談舉止和行事中,都示現出對佛教文化與眾生的愛。佛教是一種文化, 大和尚興建中台博物館,將佛教文物藏品分享給社會大眾,是對佛教文化的大愛。而創建普台國民中小學,以及不辭勞苦籌建普台高中,每日皆親自前往工地關心建設進度,都是對於後代愛的表現,非常令人感佩。

  二月十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 導師和葉局長在浙江名剎靈隱寺致贈本寺的「同源橋」旁,共同持鏟填土植下高達十五公尺的肖楠,並命名為「兩岸和平紀念樹」。 導師表示,海峽兩岸同為炎黃子孫,同一語言、文化;兩岸佛教皆傳承於釋迦牟尼佛,此棵和平紀念樹象徵兩岸同體連枝,期能結合兩岸佛教界的力量,共同創造慈悲、平等的和諧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