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佛说一切法,为除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经云:“众生心躁动,犹如旋火轮,若欲止息时,无过修静虑。”“禅”的意义就是心的净化与提升;“修”就是修除心中的妄想、执着。透过禅修,得以净心、定心、明心,找到安身立命的宝所,识得宾主,进退有据,就能平静地面对外在情势剧烈的变化,安忍不动。

  过去丛林当中,禅宗祖师为教诫学子明悟本心,特立七天为限,于禅堂内老实参究,克期取证。今日中台道场传佛心灯,演扬心地法门,接引学人亲见佛心,找到生命的本源,定期于每年春夏二时举办禅七。本年度春季精进禅七分为二梯次:“学界精进禅七”自一月十六日至一月二十三日,“大众精进禅七”自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三日,共有近一千五百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南非、泰国、菲律宾、大陆、香港和台湾等海内外各地的居士参加。

三学相资 助成菩提
 

  首日报到,参与打七的学员不计旅途辛劳,海会云集中台,共同体验禅门宗风,亲饮曹溪法水。起七茶会中,主七见灯和尚开门见山提示禅七的目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世间万法皆是因缘和合,禅七投入了许多良善因缘及宝贵资源,大众要有愿心与决心自我期许达到目标。“听招呼,守规矩”是契悟心性的助缘,事上遵守禅堂规矩,理上则是放下过去所修的法门,依禅七开示的道理思惟并建立正确的知见。其次,要万缘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上,这念心非肉团心、非大脑,亦非意识心,只有本具的清净心,才是真实的自己。“喝茶的是谁?”要直下承担能作用的这念心,动静无碍,一路到底,这才是真正的赵州茶,源源不断,无有穷尽。

  《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为助学人明心见性,禅七开始,恭请主七和尚慈悲传授八关斋戒,作为禅修的增上缘。主七和尚于解说戒法时提示学员,善识戒相,依戒而行,可使三业清净;进一步透过静坐修定,并依禅七的开示修习止观法门,即是修慧。因地上修戒定慧三无漏学,成就的是无漏解脱的菩提大道,与禅七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

  第一支香起香,主七和尚开示禅修入门之要——调身、调心、调息。依静坐七支坐法,去除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四种心病,并辅以“心要专注,不得紧张;身要放松,不得随便”的原则来调身、调心;修习数息观则为调息、定心的特效药。在静坐、行香、早晚课及过堂等动静之间,透过觉察、觉照的功夫,调伏妄想、昏沉,时时刻刻“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圆觉经》云:“一切如来本起因地,皆依圆照清净觉相,永断无明,方成佛道。”主七和尚开示大众,中道实相观是最胜方便法门,功用在去除妄想、执着,目的是契入菩提、涅槃。建构在信心与对心性之理的正知正见基础下,“但得本,何愁末?”洞悉本质,依之修行,即可一步到位,就路还家。掌握住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修一切善不执一切善的原则,始终保持觉性存在,没有妄想执着的这念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最终必有全方位的成就,生活、生命、生存同时获得提升,真正达到消灾免难、趋吉避凶的圆满结果。主七和尚并以诸多深入浅出的禅门公案,建立学人对顿悟法门的信心。

事理并重 宗教皆通

  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悟道、修道、成道,是修行的三个过程。悟道就是悟心本具、悟无所得。所谓“禅者,佛之心”,人人本具自性天真佛,禅七要在心地上用功、契悟心源。《六祖坛经》云:“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见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时魔在舍,正见之时佛在堂。”听经闻法建立正确知见,认识真正的自己。养道就是修道,禅七的目的是学无为,明白这念心后,要如龙养珠、如鸡孵卵般继续保任,念念分明、处处作主,行住坐卧不离这念心,心由粗到细、由染还净,转识成智,即是成道。

  导师进一步开示事理圆融、宗教并重之理。“静坐常思己过”,藉事上的静坐修正自己;检讨反省了以后,安住觉性不动,达到净心、定心、明心的目的,则是理。《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时时刻刻坚住正念,“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直达到六根清净,就会有成就。

  《楞严经》云:“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明白道理之后,还要用般若智慧在事上长期薰修、磨炼,否则,“有事无理,增长无明;有理无事,增长邪见”,事理一如才能化腐朽为神奇。所谓“通教不通宗,如蛇钻竹筒;通宗不通教,开口便乱道;通宗又通教,如日处虚空”,“事理元无二,同居大觉中”,佛说八万四千法门,目的皆为契悟心源,所以,万法归宗,宗教一体、事理一如,才是究竟的。

识心作主 步步踏实

  古德云:“万法皆空明佛性,一尘不染证禅心。”禅心,是生命的活水源头,认得主人,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价珍宝。七日静心禅修,学员们满怀感恩与法喜,踊跃上台分享禅七的体会与收获。

  解七茶会圆满前,主七和尚勉励大众:每个人皆有本具的清净心,禅七就是要契悟这念清净心,也就是识得回家的路,这条路无人可替代,要靠自己努力。往后要持续不断地用功,在生活中落实佛法,如实修行。

  结束了七日清净与充实的精进禅修,学员们稳固正确的知见,于日用中实践,从而坚固信心,一步一脚印向菩提之家迈进,步步踏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