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爆竹一声除旧岁,一元复始万象新”,欢喜迎新的庆贺声中,跨越新旧相接的一年。己丑牛年,人人莫不希望“牛”转乾坤,迎向崭新气象。

  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间举办多元化的新春活动,内容包含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殿堂巡礼、叩钟祈愿、燃灯供花及大众精进禅七等活动。期使回山参礼者能够藉由亲近三宝的因缘,同沾法悦,以光明法喜之心开启崭新的一年。

检讨反省 除旧布新

  元月二十五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齐聚一堂,回到本山参加岁末除夕围炉晚会。晚会中,导师 觉大和尚以法语为大众祝愿:“除夕围炉大团圆,和合平安好过年,重新起步开新运,因圆果满天地宽。”并慈悲开示:除夕围炉守岁是中国固有优良的文化。除夕,有事有理。事上,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数千年来就很重视、很注意环保清洁。值此因缘,检讨反省一年来的得失成败,好的要保留,失败的则须改进。更进一步,将心当中的垃圾、烦恼化除,改过自新,此即除夕的意义。儒家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当中没有垃圾、无明,没有恶念,每一天都是善念,都是喜悦。佛经中提到,要转烦恼成菩提,化苦海为天堂路,化烦恼为净土门。成也是自己,败也是自己,都在这念心当中。

  中台山是一个大家庭,是大众的菩提之家、功德之家。一年当中,大众马不停蹄地奔波打拼,非常忙碌。除夕,就要大休大歇,大众团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一年的成果。佛法中说“法喜充满”,心中保持欢喜、平静,身体就会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大众本着喜悦和安心,不得少为足,无论在家庭、学业、事业上,继续不断地除旧布新,发长远心,护法护教,共同继续努力,人生就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合礼团拜 精进感恩

  元月二十六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悠远的钟声,划破沉寂的长夜,声声警醒行者精进奋起。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齐集大雄宝殿,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心与感恩心迎向崭新的一年。

  上午十时, 导师于大雄宝殿亲自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并为大众开示法要。 导师期勉大众:新春是新的开始,要有新的计划、新的希望。今年是己丑牛年,每个人都有一条牛在心当中,要时时刻刻看好这条牛,降伏心中的野牛;这条牛牧好了,就称之为“露地白牛”,就是春光明媚、大好山河。

  古德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得到成功的,世间上没有侥幸得来的成果,完全要靠自己努力。新的一年开始,要有好的计划,一天一天地累积、落实。所谓“勤能补拙”,在佛法中,就是“精进度”、“四正勤”,做任何事情都是从因开始,因就是要“勤”。只要方向正确,因缘具足,家庭、学业、事业能够成就,功德、道业也能成就。

  新春期间,海内外各精舍护法居士陆续回山,向 导师及住持和尚拜年。大年初二, 导师并于餐会中颁发大专青年禅学会会长聘书予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陈焜铭教授。大众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团聚一堂,处处皆是祥和,面容尽是法喜,人人共贺新春。

落实修行 成果展现

  佛教学院是培育僧才,令僧众专心研修、深入经藏之所。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于初一至初三期间,特别开放僧众学习的空间,让大众居士及法师亲眷亲临感受学院简朴清雅的学习环境,包括书法教室、电脑教室、研讨室、禅堂、图书馆、教室及蕴含丰富绿意的户外场域。此外,学习区的布告栏上展示着学僧们平日的作业、自省检讨的心得、硬笔书法作品等多项学习成果。巡礼过程中,大众皆可感受到教授师的用心、学僧们的落实修行,更可体会学院全体积极向菩萨五明处学习的精进愿心。

巡礼中台 深植善因

  和风送暖,瑞气盈门,春阳灿灿,普照大地。新春期间回到本寺参礼,已是许多家族过年的传统。从初一到初五,本山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外,更开放从天梯朝礼地藏殿、观音殿和万佛殿的巡礼动线。大雄宝殿及各殿堂,天天是川流不息的人潮,大众扶老携幼,在佛菩萨座前许下新春的愿望。虔心朝礼中,无论是合掌、赞佛,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缘。

  漫步在园林中,叩钟亭传来阵阵悠扬的钟声,“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声声钟响代表着每个人内心的真诚祈愿。参礼的大众或是供上一盏明灯,或是献上一朵鲜花、一串宝铃,皆是充满欢喜、虔诚,期望新的一年诸事顺遂、平安吉祥。

  “春牛翻身开新运,腊尽春回万象新”,寒冬度尽,春风拂面,春暖花开,处处皆是崭新气象。诚如 导师开示所言:“向阳花木早逢春”,虽然外在大环境起伏变动,若能心中常保宁静祥和、清明自在,在寒冬时锻炼耐力,深植善因善缘,当越过寒冬,春天来临,善缘具足,即是迎向春光、积极进取、开启光明人生的大好时节!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