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籌備處蔣永義主任專訪

文/蔣永義主任口述 編輯部整理

  謙和的丰采中散發著如和煦春風般的親切,鏗鏘抑揚的言語中流露出真誠的自信,是普台高中籌備處蔣永義主任予人的第一印象。蔣主任投入教育志業近三十年,從教師、組長到主任的服務過程中,於教學與行政方面都累積了相當豐富與可貴的經驗。職位雖有轉換,然而一路走來,矢志不移。

  蔣主任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國文系,後於美國紐約長島大學取得英文教學碩士,歷任高中教務主任、學務主任多年。在長期的教育生涯中,蔣主任總是循循善誘,以啟發、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建立優良的品格,使莘莘學子成為社會中的一股良善清流。

  因著佛法慈悲精神與普台教育理念的感召,蔣主任發願投身普台教育,一展教育熱忱與抱負。滿懷著感恩,秉持創辦人 覺大和尚落實佛法教育化的弘願,透過辦學實踐全人教育,讓他在轉換跑道後譜出生命裡另一個嶄新的樂章。

完善設施 強化境教

  談到普台教育的願景,蔣主任表示,未來的校園,舉目所見均能感受精心營造的氛圍。例如,天文館設有高倍數的天文望遠鏡,提供地球科學課程及天文社團使用;國學中心設有朗誦室、陳列古代文物書畫的國學展示廳與仿古代書院設計的國學講堂,培養學子具備深厚的國學素養;語言大樓則配合英、日、法、西四語課程,設置符合各種語言檢定設備的教室、學習各國文化的四語情境教室,以及大小、功能不同的語言教室;近千坪面積、藏書十萬冊的圖書資源中心,設置電腦自學區,安裝各科教學軟體,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完善的體育活動設備,包括五十公尺標準游泳池、四百公尺標準運動場、可容納近五千人的多功能體育館(內有健身房、桌球室、韻律教室、武術教室等),另有籃球、排球及網球場;藝術專科教室包括藝術大廳(內含演藝廳、音樂中心、琴房)、圍棋教室、書畫教室、西畫教室、版畫教室、陶藝教室等;此外,尚有設備先進的自然科實驗室,以及各班教室所裝置的電腦多媒體視聽設備等。透過高規格硬體設備,建構出高品質教學內容,是普台高中學子所擁有的全方位教育優勢。

  蔣主任提及,普台高中的創建,代表普台十二年一貫長程教育體系的確立。普台的學子,從小學開始就接受國學、英日法西四語、禪修定心等特色教育,不但具備多元能力與國際視野,同時薰陶出穩定的人格與高尚的品德。此外,在全體師生住校的環境中成長,除了擁有比一般非住宿學校更多的學習時間外,在團體互動合作中習得同儕相處之道,乃至於培養卓越的領導能力,都是普台教育獨特的優勢。教學團隊方面,目前已聘請多位主要學科及英、日、法、西四語等優質師資。在最佳的硬體與軟體相互搭配下,提供完備的學習環境。

多元教育 適性發展

  對教育始終真切熱忱而全心投入的蔣主任,談到普台未來願景時眼神閃耀著光采。誠如創辦人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辦學策略以品格教育為核心價值,更朝向多元化、專業化、普遍化發展。因此,高中除了扎穩基礎學科能力,並藉由課程設計、社團活動實施,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與天賦,開拓學習資源,培育多元才藝。例如:為具有音樂、美術、語言、棋藝、運動等各項潛能的學生,提供精進學習的課程與環境,深化專才。

  隨著目前大學多元入學機制的建構,除必備的基本學科能力外,在普台多元化教育的實施下,提供多樣化的彈性選擇空間,讓學生探索、認識自己的興趣,開發潛能,並針對專長、適合的領域聚焦與強化學習。在認識自己的性向後,透過輔導諮商,協助學生擇其優勢智能,規劃國內外多元升學進路及生涯發展。並依學生的不同興趣與能力,協助完成其學習需求,乃至加強學習之深度與廣度,提升為個人專業能力。期使畢業生精進學習、多才多藝、適性發展,不僅豐富未來生涯,並能各展所長,貢獻國家、社會。

  蔣主任建議,國中學生及家長可從學校的環境、校風、師資及設備四方面的比較來選擇理想高中。普台提供多元優質的學習環境——環境優、設備佳、課程棒、師資強,可以說是最佳的選擇。進入高中階段,普台將培養學生具備公民能力(包括領導、團隊、被領導能力)、學術能力與體能,這才是一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糧。

和合團隊 優質師資

  「壓力」是來自於錯誤的期待與偏差的目標。如果孩子能夠在循序漸進的引導與探索中,了解自己的潛能,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不僅不會將考試當作壓力,反而能夠主動且積極地迎向挑戰。針對高中生的學習壓力,蔣主任提到,透過課程安排落實因材施教的精神,輔導學生往強項發展的升學導向,因此,普台高中特別重視輔導工作,著力於培養孩子「帶得走」的終身能力,將壓力化為幫助學子積極學習的正向動力。

  正處籌備階段的普台高中洋溢著清新和合的氣象,在蔣主任的帶領下,學務主任林仁建(前衛道中學學務主任)、輔導主任梁淑女(前曉明女中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總務主任楊俊彥(前普台國民中小學總務主任)、人事主任劉幸真(前普台國民中小學人事主任)等團隊成員,秉持著熱衷教育、無有疲厭的共同願心,即使日夜兼程,依然神采奕奕地迎接希望的每一天。

  從延攬各方人才、設計多元課程、招生宣導、教務學務等各種章程的擬訂,到配合硬體建設的設備採購等,一一展現出團隊精神與細心、用心,如針對四語特色課程,透過與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教育團隊溝通,協力確立銜接的教學方向,以實踐十二年一貫的長程教育。翹首期盼二○○九年九月普台高中開學,為新世紀教育注入活水泉源,永續地發光、發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