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上香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梧法师

  每一次上立香,必定要从香炉的前方和左、右侧再次检视和调整,以确定香是否是正的,因为,只从单一角度无法确切地肯定。

  对治妄想和习气的法门亦然,除了觉性要时时现前以外,更要经常检讨反省、忏悔、打坐,为的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改正习气和破除妄念。

  有经验的香灯师,只要在佛龛前方就可以把香上好;就修行来说,即是一门深入。最后,上完香,放下念头,安住正念,便是究竟。

 

扫心地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檄法师

  每天的晨间扫除,是自己观照收心的最佳时辰。

  刚开始,每天都扫得很快,心也很急,扫完之后往往都觉得很累,第一堂课就容易昏沉。经过教授师上课中的提醒,自己就把扫地的速度放慢下来,告诉自己:“慢慢扫,不要急。”接下来的几天,早晨昏沉的情况改善了!

  体会到:扫地时,慢下来是急躁的心,而不是扫地的动作。心要保持清楚明白,每扫一下,就有一次的清净和光明。扫地即是扫心地,扫除自己急躁的心和昏沉的心,让心和扫完的地一样干净、清明。

 

马拉松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懂法师

  人生不是百米竞赛,而是一场马拉松,修行更是一场最长的马拉松,无法与他人接力完成。一口气不来时,是一个人面对;精进提升时,亦是一个人面对。因此,必须生生世世、时时刻刻提起觉性,发精进心、勇猛心、长远心,化除习气无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