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題:當逆境來敲門







 

在逆境中記得轉個彎找個出口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集


  人類心靈深處有許多沉睡的力量,若能喚醒這些力量,巧妙地應用,便能徹底改變一生。過去,曾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則山難的記載: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來自五個登山隊伍的三十一名山友到達頂峰時,突遇大風雪籠罩,許多山友深陷其中,幾小時下來大多相繼死亡,威勒斯毫無知覺地倒臥雪中,幾小時後,內心湧起一股力量,讓他醒覺到自己正處於生死交關,激發他原先要征服大山的那股決心。他警覺到唯一的求生之道,就是設法移動身體,離開險峻的道路,並回到營地。躺在雪地中,他清楚地知道,只要休息一下就等於死亡,因此他得繼續不斷地行動。長夜過去了,天亮之際,威勒斯被一塊藍色物體絆倒,幸運地發現竟是一頂帳蓬,在救難員的急救下,他活了下來。

  人的一生就像登山一樣,是一段崎嶇不平的山路。在追求目標時,克服所有的障礙、逆境,向前、向上移動的速度各異,有些人繼續堅持,有些人卻是退縮,甚至放棄。有句話說:「了解如何面對逆境,遠比如何接受順境重要得多。」在登山的路上,必須一步一腳印,不斷攀登,才能到達山頂。

面對現實 以苦為師

  三十年的教職生涯中,飽嘗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年輕時,任教於南部偏遠地區的一所中學,同修因職務必須住在工地。學期中,兒子的褓母臨時請辭,在一時找不到褓母的情況下,我必須獨力照顧八、九個月大的孩子,因此,每天利用下課十分鐘的時間,來回奔波於宿舍與教室之間。後來,我應聘至北部一所國中,兼任行政工作,曾遇到人、事上的困境,當時未接觸佛法,不懂因緣果報的道理,自認為樂觀、被認為好勝的我,一心認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更憑藉著「天無絕人之路」、「天生我材必有用」等勵志名言來自我安慰、勉勵,而得以安忍身心的疲累,在艱困中順利完成事務。學佛後,為了全心護法護教,決定提早退休。離開職場後,回憶過去的種種,只有滿心的感恩。

  十年前,正式踏入佛門,接受佛法的滋潤。幾年下來,在日常生活中學著放下執著、分別,改變習氣。這時才了解,以往認為站得住腳的「理直氣壯」、「嫉惡如仇」、「見義勇為」等觀念竟是煩惱的根源。透過〈達磨二入四行觀〉中「報冤行」、「隨緣行」等道理的啟示,讓自己遇到逆境受困時,先以慚愧、懺悔的心反省自己,以苦為師,以苦為逆增上緣,令自己「逢苦不憂」,解冤釋結,面對事實。遇到善緣時,則思惟:「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得失從緣,心無增減」,藉以提升心境。

安住心地 海闊天空

  近一年來,生活中仍時有考驗。先是至親為病痛所苦,行動的不便攪亂了生活的步調,影響了全家的作息。病中的痛苦,讓他自怨自艾,我亦無法用佛法的道理來幫助他。其後,又遇到修行上的逆境,餘波在心中盪漾,無明、煩惱遷流不能制止,幾天下來,思惟著法師的教導,直下承當,返照自心。某日,翻開《六祖壇經.懺悔品》,突然想通了:跌倒了一定要爬起來,不能只望著傷處哭泣,必須了解跌倒的原因。我想起威勒斯的處境──必須離開那個逆境,回到「營地」──安住自己這念心。

  在這個相對的世間中,人的缺點往往也是優點,端看所處的因緣而定。那麼,在所謂的痛苦、悲傷、折磨等逆境中,若能放下根深柢固的我執,轉個彎即能找到出口而事過境遷。退一步看,這何嘗不是一個珍貴的歷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