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题:当逆境来敲门







 

在逆境中记得转个弯找个出口

文╱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集


  人类心灵深处有许多沉睡的力量,若能唤醒这些力量,巧妙地应用,便能彻底改变一生。过去,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则山难的记载: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来自五个登山队伍的三十一名山友到达顶峰时,突遇大风雪笼罩,许多山友深陷其中,几小时下来大多相继死亡,威勒斯毫无知觉地倒卧雪中,几小时后,内心涌起一股力量,让他醒觉到自己正处于生死交关,激发他原先要征服大山的那股决心。他警觉到唯一的求生之道,就是设法移动身体,离开险峻的道路,并回到营地。躺在雪地中,他清楚地知道,只要休息一下就等于死亡,因此他得继续不断地行动。长夜过去了,天亮之际,威勒斯被一块蓝色物体绊倒,幸运地发现竟是一顶帐蓬,在救难员的急救下,他活了下来。

  人的一生就像登山一样,是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在追求目标时,克服所有的障碍、逆境,向前、向上移动的速度各异,有些人继续坚持,有些人却是退缩,甚至放弃。有句话说:“了解如何面对逆境,远比如何接受顺境重要得多。”在登山的路上,必须一步一脚印,不断攀登,才能到达山顶。

面对现实 以苦为师

  三十年的教职生涯中,饱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年轻时,任教于南部偏远地区的一所中学,同修因职务必须住在工地。学期中,儿子的褓母临时请辞,在一时找不到褓母的情况下,我必须独力照顾八、九个月大的孩子,因此,每天利用下课十分钟的时间,来回奔波于宿舍与教室之间。后来,我应聘至北部一所国中,兼任行政工作,曾遇到人、事上的困境,当时未接触佛法,不懂因缘果报的道理,自认为乐观、被认为好胜的我,一心认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更凭藉着“天无绝人之路”、“天生我材必有用”等励志名言来自我安慰、勉励,而得以安忍身心的疲累,在艰困中顺利完成事务。学佛后,为了全心护法护教,决定提早退休。离开职场后,回忆过去的种种,只有满心的感恩。

  十年前,正式踏入佛门,接受佛法的滋润。几年下来,在日常生活中学着放下执着、分别,改变习气。这时才了解,以往认为站得住脚的“理直气壮”、“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等观念竟是烦恼的根源。透过〈达磨二入四行观〉中“报冤行”、“随缘行”等道理的启示,让自己遇到逆境受困时,先以惭愧、忏悔的心反省自己,以苦为师,以苦为逆增上缘,令自己“逢苦不忧”,解冤释结,面对事实。遇到善缘时,则思惟:“是我过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缘尽还无……得失从缘,心无增减”,藉以提升心境。

安住心地 海阔天空

  近一年来,生活中仍时有考验。先是至亲为病痛所苦,行动的不便搅乱了生活的步调,影响了全家的作息。病中的痛苦,让他自怨自艾,我亦无法用佛法的道理来帮助他。其后,又遇到修行上的逆境,余波在心中荡漾,无明、烦恼迁流不能制止,几天下来,思惟着法师的教导,直下承当,返照自心。某日,翻开《六祖坛经.忏悔品》,突然想通了:跌倒了一定要爬起来,不能只望着伤处哭泣,必须了解跌倒的原因。我想起威勒斯的处境──必须离开那个逆境,回到“营地”──安住自己这念心。

  在这个相对的世间中,人的缺点往往也是优点,端看所处的因缘而定。那么,在所谓的痛苦、悲伤、折磨等逆境中,若能放下根深柢固的我执,转个弯即能找到出口而事过境迁。退一步看,这何尝不是一个珍贵的历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