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題:當逆境來敲門







 

氾濫與黑土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融


  閱讀雜誌時看到一段關於埃及的描述:

  「……千萬年以來,尼羅河每年四、五月間,因為豪雨與高山融雪等因素,都會氾濫成災。暴漲的河水淹過了一片又一片的土地,但是當水退去之後,會留下一層肥沃的淤泥,埃及人稱它為『黑土』,以別於沙漠裡乾燥貧瘠的紅土。因此,對埃及人來說,不需要擔心老天不下雨,因為尼羅河水的氾濫為土地保持了足夠的溼度與養分,使埃及成為世界上富庶的農業地區之一。」

  我不禁深深思索:當一件事情發生時,如果不能拉大時間與空間的視野,又如何能分辨它究竟是禍?還是福?世事總是福禍相依,端看一己的心量如何?這麼說來,逆境也不純然是逆境,其中必有微妙的真理囉?

放下執著 反求諸己

  回想一年前,同修先我一步進入精舍禪修。每逢他下課回家,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很緊張。一方面,他心中充滿法喜,對課程內容體悟很深;另一方面,卻對我非常不滿,經常說不到三句話,兩人之間就劍拔弩張,令我不知如何是好。後來適逢清明法會,同修興起了皈依的念頭。也就是這樣的機緣,讓我在天祥寶塔禪寺遇見精舍的法師。當時,法師對我說:「來精舍禪修吧,你會發現人生還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可以探討。」這句話在我的心頭敲了一下,也敲開了我的禪修之路。

  在禪修班,果然開啟了我不同的思惟。法師說:「任何『痛不欲生』的事件都是假有,事過境遷,早已不復存在;真正讓人痛苦的,其實是『執著』的那一念心!」此言如同醍醐灌頂!想想,真是沒錯。我的一生,沒有什麼重大挫折,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煩惱不斷。身邊的人、事、物,總是不盡完美,讓我抱怨連連。面對這些微不足道的不順遂,我想過千百個「為什麼?」但是,基本上,並沒有把自己當成是「問題」,所以始終找不到答案。

正向思惟 黑土成金

  《達磨二入四行觀》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說明了逆境並不是無中生有,只是我們看不懂。雖能勉強分析今生的因果,但對隔世的因果卻一無所知,所以,誰能理直氣壯地說自己完全清白無辜呢?當我們跳開了時空的限制,一切可能與不可能的界限就再也不絕對了,這樣說來,又有什麼好執著的呢?更進一步說,「一心生十法界」,執著的心念,不就呼應了逆境的因緣?因此,到底是逆境困住了我們,還是我們自甘墮落在逆境中呢?當逆境現前時,同一個當下,我們的所作所為不僅是果,也是因。所謂「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用普世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就是「態度決定一切」──用積極、正向、包容的方式來面對,就會啟動善的循環;反之亦然。

  漸漸地,我了解到「煩惱」是一種習氣的表現,它讓人沉溺在情緒的迷霧中,毫無自覺,以致看不清問題癥結,找不到解決方法。每個人都不希望遭遇逆境,但世事難料,唯有抱著「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在順境時就要不斷地學習,提升眼界與心量。

  禪修,讓大眾有機會深入經藏,廣學多聞,奠定知見,再經過不斷地薰修、實證,漸漸內化,以開啟更廣大的智慧。唯有打開智慧心眼,才能讓我們看明白自己的真相,也了解挫折的真相,透過覺察、覺照、覺悟,一步步如澄濁水,就如同從氾濫的惡水中,找到黑土的價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