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题:当逆境来敲门







 

泛滥与黑土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融


  阅读杂志时看到一段关于埃及的描述:

  “……千万年以来,尼罗河每年四、五月间,因为豪雨与高山融雪等因素,都会泛滥成灾。暴涨的河水淹过了一片又一片的土地,但是当水退去之后,会留下一层肥沃的淤泥,埃及人称它为‘黑土’,以别于沙漠里干燥贫瘠的红土。因此,对埃及人来说,不需要担心老天不下雨,因为尼罗河水的泛滥为土地保持了足够的湿度与养分,使埃及成为世界上富庶的农业地区之一。”

  我不禁深深思索:当一件事情发生时,如果不能拉大时间与空间的视野,又如何能分辨它究竟是祸?还是福?世事总是福祸相依,端看一己的心量如何?这么说来,逆境也不纯然是逆境,其中必有微妙的真理啰?

放下执着 反求诸己

  回想一年前,同修先我一步进入精舍禅修。每逢他下课回家,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很紧张。一方面,他心中充满法喜,对课程内容体悟很深;另一方面,却对我非常不满,经常说不到三句话,两人之间就剑拔弩张,令我不知如何是好。后来适逢清明法会,同修兴起了皈依的念头。也就是这样的机缘,让我在天祥宝塔禅寺遇见精舍的法师。当时,法师对我说:“来精舍禅修吧,你会发现人生还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可以探讨。”这句话在我的心头敲了一下,也敲开了我的禅修之路。

  在禅修班,果然开启了我不同的思惟。法师说:“任何‘痛不欲生’的事件都是假有,事过境迁,早已不复存在;真正让人痛苦的,其实是‘执着’的那一念心!”此言如同醍醐灌顶!想想,真是没错。我的一生,没有什么重大挫折,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烦恼不断。身边的人、事、物,总是不尽完美,让我抱怨连连。面对这些微不足道的不顺遂,我想过千百个“为什么?”但是,基本上,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是“问题”,所以始终找不到答案。

正向思惟 黑土成金

  《达磨二入四行观》言:“我往昔无数劫中,弃本从末,流浪诸有,多起冤憎,违害无限。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说明了逆境并不是无中生有,只是我们看不懂。虽能勉强分析今生的因果,但对隔世的因果却一无所知,所以,谁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完全清白无辜呢?当我们跳开了时空的限制,一切可能与不可能的界限就再也不绝对了,这样说来,又有什么好执着的呢?更进一步说,“一心生十法界”,执着的心念,不就呼应了逆境的因缘?因此,到底是逆境困住了我们,还是我们自甘堕落在逆境中呢?当逆境现前时,同一个当下,我们的所作所为不仅是果,也是因。所谓“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用普世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就是“态度决定一切”──用积极、正向、包容的方式来面对,就会启动善的循环;反之亦然。

  渐渐地,我了解到“烦恼”是一种习气的表现,它让人沉溺在情绪的迷雾中,毫无自觉,以致看不清问题症结,找不到解决方法。每个人都不希望遭遇逆境,但世事难料,唯有抱着“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在顺境时就要不断地学习,提升眼界与心量。

  禅修,让大众有机会深入经藏,广学多闻,奠定知见,再经过不断地薰修、实证,渐渐内化,以开启更广大的智慧。唯有打开智慧心眼,才能让我们看明白自己的真相,也了解挫折的真相,透过觉察、觉照、觉悟,一步步如澄浊水,就如同从泛滥的恶水中,找到黑土的价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