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題:當逆境來敲門







 

堅定信念,從逆境中學習

文╱香港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鈺


  「幸福不是必然的」,這個道理相信很多人都明白,都會把這話掛在嘴邊,因為不如意的事隨時都會發生。緬甸風災和四川大地震更是令人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和脆弱。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裡,每天都有人面對逆境,如天災人禍、意外、罹病、痛失親人、工作失意、感情決裂等。如何面對逆境?有些人會覺得無奈、無助、怨天尤人、意志消沉;更甚者,有些人未能好好地處理問題,釀成家庭暴力、自殺,甚至仇殺等駭人聽聞的事件。不單沒有解決事情,反令創傷更無法修補。

善識因果 吃苦了苦

  年輕的我懷著感恩的心,常感上天對我十分眷顧。雖然家境不算富裕,但理財了得的媽媽從沒有讓我們擔心過生活上的問題,家庭生活、學校生活都給我無比的快樂。畢業後工作、結婚,成為人母之後,更感覺自己是一個十分幸福的小婦人。但是,逆境終於找上門來,我的婚姻突然出現問題,我疑惑:為什麼引以自豪的婚姻會是這樣不堪一擊?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傷痛的人,除了上班工作外,我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更不會主動找朋友傾訴。我身心疲憊,過著沒有方向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我是選擇了逃避的方法去面對問題。福無重至,禍不單行,事情還沒得到解決,健康卻出現了問題──我需要動一個大手術。我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是我不懂處理逆境所帶來的後果,只慨嘆是天意弄人,自己福德淺薄。後來經過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中台禪寺,也開始在精舍上禪修班。

  學佛多年,雖不算精進用功,但在課堂及法會中,得到法師的甘露開示和佛法的薰染,我明白了因果道理,「今雖無犯,是我宿殃」,「甘心甘受,都無冤訴」,有如是因,得如是果,我漸漸學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不如意的事,放下自己的執著和愚昧,當下承擔。我不曉得自己過往的宿業有多重,但我知道吃苦就能了苦,心中的恐懼、不安也減少了。我相信,現在努力,將來一定會光明。

堅定信念 提升自我

  其實,遇到逆境,心中惶恐不安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人不知因緣果報的道理,妄想、執著,不能紓解情緒,甚至失去理智、自暴自棄,造成身心的傷害。事情沒有解決,還可能加深罪業,果報還自受。只要明白逆境的出現是人生的一段經歷,人生有多少挫折,又有誰能預計?

  四川災區有些受難者經過一百多個小時後獲救,就是憑著堅毅的生命力而生還。因此,遇到逆境,要有堅定的信念,如實面對情況,從逆境中學習,在逆境中磨鍊自己、提升自己,返觀自照,心保持清楚明白,處處作主,或許就是順境的開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