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题:当逆境来敲门







 

珍贵的试炼石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軮法师


  俗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曾说:“挫折和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人的一生多少会遭遇到挫折,但如果没有河水的冲刷,便没有钻石的璀璨;没有挫折的考验,就不会有不屈的人格及伟大的成就。

在逆境中提升

  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的一生可以说充满了逆境,天花使他成了麻子;猩红热弄坏了他的眼睛;父亲欠债让他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他的一生多病;至亲一个个因无常离开了人间……遭遇这么多的挫折,却没有让他成为一个自怨自艾的弱者,在他五十九岁时,发现了天体运行的三大定律,成为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享誉国际的激励大师约翰,因双腿先天性严重畸型,十七岁时截肢成了“半人”,但他不仅考到了驾照,还获取二级体育教练的证书。他传奇般的人生经历,使他的巡回演讲倍受人们欢迎,他常常勉励别人:“摔倒多少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站起来多少次。”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我们的心残缺了、知见错误了,就失去了向上提升的机会!

  多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发生时,山上一位护法居士的住家和工厂全垮,遭受这么大的逆境,使他几乎丧失了对佛法的信心。他向导师 觉大和尚诉说着心中的委屈:“为什么自己平时这么发心,护法护教、出钱出力,结果还面临破产的危机?” 导师微笑看着他说:“你们全家不都平安无事吗?”听到 导师这么一说,他才恍然大悟:“对啊!地震发生时,全家人都在楼上,地震结束后,好几层楼的房子瞬间夷为平地,若非三宝的加持和平时修善积福、护持佛法,怎可能毫发无伤度过这次劫难?”念头一转,用更加积极的角度面对自己的人生,不仅房子盖好了、厂房复原了,事业更是蒸蒸日上。

顺逆皆是方便

  《慈悲三昧水忏》云:“六道果报,种种不同,形类各异,当知皆是业力所作。”业力又分为三种:一、现报,现在作恶,今生马上受此苦果;二、生报,今生为善为恶,来生受报;三、后报,过去无量生中为善为恶,今生受报,或在未来无量生中才受此报,因此忏文云:“若今行善之人,现在萦苦者,此是过去生报后报恶业熟故,现在善根力弱,不能排遣,是故得此苦报,岂关现在作善,而招恶报。”任何人都离不开因果法则,有果必有因,世界上的一切不会凭空发生,必定有其原因。遇到了逆境,了知是自己过去所造恶因,现在恶业果熟得要承受,有什么好怨天尤人的呢?

  达磨祖师告诉我们,修道行人遇到逆境的时候,应当了解:“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甘心甘受,都无冤诉。”为何能甘心甘受?只因“识达”因果的道理,过去所作恶业果熟,现在吃苦就是了苦,危机就是转机,消业就是了业,绝无怨言。反之,有因必有果,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现在则须积极地行善断恶,只起善念不起恶念,等待因缘成熟,自然必定有所成就。通达了这些道理,遇到境界时,我们的心不再随之左右,能作主,自然而然就能与本具心性之理相应。若能如此,逆境必定是我们的逆增上缘、菩提涅槃的垫脚石!

  导师曾说:“逢苦不忧、遇乐不喜,当下的这念心,就是圣心、就是解脱、就是出世、就是净土。”〈信心铭〉云:“违顺相争,是为心病。”当下这念心本来法尔如是,只因妄想、分别,一切法就有了差别相;若能直下承当,绝言绝虑,当下就是自己的清净法身、就是自己的净土。修行人若依着心性之理,遇境不加拣择、不生贪爱,就是澄清当下这一念心,坚住不移,始终保持觉性的存在,那么顺逆皆是方便,又有何好喜?有何好忧的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