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广传








清心好见性 自在步红尘──住持禅七心得

文/普济精舍住持 见央法师


  阳光透过玻璃格窗,犹如黄金流苏般,铺在五楼大庄严殿金碧辉煌的石板上。身披千佛衣的卢舍那佛,顶上敦煌彩绘天花,智慧如火焰背光,以圆满庄严的佛国教主之姿,慈悲宁静地注视着芸芸众生,使人从浑浊的五阴世间中,顿时照见清明的自心,而进入正觉世界。这真是一幅黄金铺地、和风吹拂的净土景象!

共业别业因果明

  结束一年一度住持禅七,回到精舍,年关虽近,却在本应丰收的季节,有人少了期待年终奖金的兴奋,平添“下一个换谁被裁”的不安。“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红尘白浪的俗世,确实诡谲多变!精舍的学员们面对严峻的景气,大都静观其变,发心不减,依靠着佛法的理念,在因地上努力耕耘。所谓“理将俗反”,佛法的智慧可以使世间的逆境反转。有位学员前阵子上山参加中台博物馆导览解说员培训,由于当时的工作无法配合经常回山,当下就发愿:若会影响发心就换工作!后来果真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下换了工作,结果不但工作时间更弹性,待遇也更好,令人心为之一振!

  在精舍一日禅茶会中,一学员分享:由于多年来护持道场累积许多福报,现在善业成熟,景气的寒流并没有吹进他们的家。最近同修通过一项检定考试,确定在退休后可转任某教职,女儿也换了更好的工作,全家人喜气洋洋。这令人联想到去年七月,欧洲各国气温高达四十度,全欧因中暑死亡的民众至少二百人,但同时在德国却只有十六度低温,连穿上外套都有人嫌冷。德国凉爽的夏天与邻近各国的酷暑,是佛经中所说“共业当中尚有别业”的最佳写照。现今,金融海啸是全球的共业,别业则有因环保意识高涨,以捷安特为首的脚踏车企业业绩一路长红。其实,业感的现象一直存在,回想过去经济繁荣时,也有人公司倒闭或者失业。人世的浮沉,如梦幻泡影,一切均是业力这个幕后幻师在操控,使这波有人受苦,到那波又有人受乐,或者令此人在盛世中失败,那人在苦难中成功,法无定法,万法由心,故说为空。

  心是业力幻师的主人,佛经云:众生业有二种,一为定,一为不定,而大多数的业都是不定业。既然业可消、可转,因此在因地上修善积福,即为消灾解厄、逢凶化吉的不二法门。

菩提涅槃究竟乐

  东边窗外洒进一片金黄色的阳光,温暖、明亮,令人想起大庄严殿的那尊佛像。 导师在禅堂内响起法鼓般警醒人心的开示:真正契悟无为法,债就可以还,没契悟,就还要还债。“了即业障本来空,未了应须还夙债”,世人常迷,处处贪求,不论求世俗功名利禄,或者求布施生天,所得的果报皆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果真是三界火宅,谁得而安?

  究竟有没有永恒的快乐呢?经云:“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唯有契悟吾人当前这念真心,漏尽烦恼,转识成智,挣脱轮回的业力束缚,才能照破梦中六趣。“菩提觉法乐,涅槃寂静乐”,才是真正究竟的快乐。禅七实是 导师传佛心灯,为往圣继绝学的明证!中台契悟本心的心法即是佛祖的绝学,若吾人能以继绝学为己任,在心性上苦参实究,保养圣胎,直到尘尽光生,中台一方净土即能在人间完全实现。正与么时,真正是“清心好见性,自在步红尘”!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