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古佛灵知见,星灯总一同。”三千多年前,悉达多太子夜睹明星,悟到人人本具这念清净佛性,圆满成就佛果。灵山会上,佛陀拈花,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将无相心法咐嘱迦叶尊者,此后禅宗心法祖祖相传,绵延至东土而大盛。

  本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以传佛心灯为己任,于海内外广设精舍,弘扬心法,端正众生知见,期令人人皆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而各精舍分院住持法师即是尘世中庄严道场的掌舵者,带领学员勤修福慧,于生活中落实佛法。

  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本寺举行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平日于全球各精舍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师们皆放下繁忙的法务,把握难得的专修因缘,回到本山精进用功。

依性起修真功德

  十五日上午八时起香,正式展开七天的禅修行程,在每日早晚课诵、静坐、行香及过堂中,透过返观觉照的功夫,长养定慧,契悟自性。禅七中, 导师特别开示大众,过去、现在、未来三心了不可得,因为起心动念即是生灭。未来要靠现在,一切都在当下这念心中。波罗提尊者云:“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辨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沙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唤作精魂。”平时我们都是六根作用,现在把六根归一,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在这里用功,才是自己的东西;否则做了很多功德,仍只是福报而已。

  悟道即是找到修行的路头,悟了道之后还要继续修道,相应了才能成道。相应就是与清净心、无为心、觉心相应,想要达到相应的境界,就要“保养圣胎”。“圣胎”是指这念清净心。保养要靠长远心,在日常之中,时时刻刻清楚明白,动静一如,诚如祖师云:“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复无忧。”再者,佛法要融会贯通,才不会执一非他、执事废理,成为修行的障碍。

万法会归自心源

  禅七是心地法门,就是在心性上练功,只有心性才是真功夫。功夫是用出来的,静中十分,动中只有一分,若不去努力,始终潜藏在觉性当中。现在就是随着善缘、净缘、禅七的因缘去用,以名昭德,把自己的性德召唤出来。经云:“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佛说八万四千法门皆方便,诵经、念佛、持咒都是对治心中的烦恼,最后还要回归自心。例如,六波罗蜜中每一波罗蜜都有般若波罗蜜,能所俱空,假使不了解,就会执事废理,变成了福报、福德;若具足般若智慧,就是福慧双修、定慧等持,有无穷尽摩诃般若波罗蜜的功德。

  平时大众弘扬佛法是大慈悲心、随顺众生,也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最后还要能所俱空,因为唯有菩提、涅槃才是究竟。修行就是要悟此本心,心外无法、性外无佛,一切法都是自性起用。现在是末法时代,全世界都在瘫痪、愚痴、邪见、杀盗淫、尔诈我虞当中,要想脱离,就要返照自心。修行还是这句老话:“狂心顿歇,歇即菩提”,不要另外去找。唯有把握现在,锲而不舍,就能与清净心、无为心、觉心、菩提心相应。

  二十二日上午九时四十分,最后一支香圆满结束,住持法师们经过七天的禅修历炼,在 导师的法语甘露与禅坐净心中,不仅对实相心法有了更深一层的体认,也为日后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菩萨发心,蓄积更多的弘法资粮。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