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為慶讚佛恩,本寺特於一月四日舉辦臘八圍爐法會。八關齋戒法會甫於當天上午功德圓滿,中午十二時,來自羅馬、香港、菲律賓及台灣等海內外信眾近七千人團圓在中台,四眾弟子和合歡喜,共享清淨法筵。

團圓和合慶臘八

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與大眾圍爐,並開示法要。
南投縣李縣長、國民黨吳副主席及交通部游次長蒞會,共同歡慶臘八。
  圍爐法會在大眾熱烈掌聲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後,歡喜開場。南投縣李縣長首先祝福與會大眾,牛年運轉,事事順心,並提到,目前南投縣舉辦花卉嘉年華,中台禪寺亦是勝景之一。對於中台兩大盛事──普台高中及中台博物館東院落成在即,縣長表示歡喜慶賀之意。

  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吳立委致詞時,讚歎中台禪寺是全世界佛教學術、藝術及文化的重鎮。在政府的努力下,國道六號自霧峰開通,幾乎直達中台禪寺,今年三月即將全線通車。中台山在 導師的領導下,將為台灣開啟更好的境界,也為兩岸奠定更好的基礎。吳立委並以「萬眾同心賀中台,善男信女十方來,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滿百花開」一偈表達祝賀。

  交通部游次長致詞表示,雖然大環境面臨金融風暴,但這個危機也正是新的機會。只要緊隨著 導師的腳步,依教奉行,即是安身立命的所在。

  隨後,恭請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 導師首先以「一元復始萬象新,中台圍爐在尋根,四眾和合修福慧,源遠流長果自成」一偈勉勵大眾,並說明釋迦牟尼佛於農曆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悟道成佛,為紀念這個日子,本寺每年都舉辦臘八圍爐法會。普台高中的建設將於今年九月一日落成,中台山博物館也預定在農曆八月十五日(國曆十月三日)中秋節啟用。希望大眾多關心、多發心,以這些功德來慶祝臘八,作為最殊勝的禮物。

  導師開示法要之後,普台國民中小學及各精舍學員以精心準備的節目供養與會大眾。普台中小學五位同學的太鼓表演──「活力飛揚」,默契十足,充滿節奏感的鼓聲,開啟了表演的序幕。名琵琶演奏家許教授詮釋琵琶名曲「霸王卸甲」,技法精妙,動人心深。接著,普天精舍小學員以舞蹈「跳月」與排笛演奏「老鷹之歌」,展現在精舍學習的才藝成果。普台中小學外語中心蔡老師以古箏彈奏「青花瓷」一曲,音韻暢雅,情感真摯。普台中小學吳同學表演的民俗技藝──扯鈴,以高超的技巧贏得熱烈的掌聲。普台中小學師生二胡及揚琴合奏「姑蘇春曉」,歡快悠揚的弦音,描述著江南水鄉春意盎然的風光。壓軸節目是由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國寶級北管戲曲大師潘老師所帶來的「趙匡胤打洞」,嘹亮的嗓音與成熟的身段演出,讓大眾親睹北管戲曲精華。

佛法不離世間覺

來自海內外的信眾近七千人團圓圍爐,共享清淨法筵。
  圍爐最後, 導師圓滿開示:大眾發了護法護教、慈悲喜捨的心來護持佛法、莊嚴道場,是一件最大的福報。修行就是要發長遠心,「源遠流長果自成」。所謂「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從靈泉寺草創至今,中台能有今日的規模、組織與內涵,都是大眾的努力和發心所成就。中台山是以佛法五化運動為行菩薩道的方向: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從因當中努力,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因此,今日的臘八圍爐法會,也是多元成果的展現。

  佛法分為信、解、行、證四個層次。第一是「信」,要有正信──智慧的信心,不是迷信、邪信。第二是「解」,信了之後要繼續去了解,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第三是「行」,了解了以後,不是紙上談兵,必須以行動去實踐真理。第四階段為「證」,經由親身實踐,最後得到實際的利益與成果。 導師期勉大眾,每一尊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才能成佛,因此,在娑婆世界最好修菩薩道,必須繼續不斷地在因當中努力。《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中台能有今日的成就,就是一個證明,證明大眾的發心是功不唐捐!

  導師並提醒大眾,要將圍爐的喜悅帶回家庭,用歡喜心、喜悅心,化除心中的煩惱、家庭的煩惱、辦公室的煩惱。知道檢討反省,就是一條光明的大路,佛法要靠自己去實踐,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假使什麼都不做,就什麼都沒有。現在整個世界景氣蕭條,應該如何因應?就要靠智慧、忍耐、精簡。「精」,就是節省成本,包括人事與開銷。此外,必須要忍耐,才能度過這個難關。最後,要保持實力,動見觀瞻,做任何事都要謹慎,毫無意義的苦頭不要去嘗試,修行也是同樣的道理,「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能度世」。最後, 導師慈悲祝願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新年快樂。

  一年初始,四眾弟子團圓在中台,分享佛陀成道的法喜,承續新的一年的展望與責任。 導師弘法度眾的行履未曾停歇,慈悲、智慧的甘露法語,更為大眾指引方向,為社會安定人心,讓聆聽法音的每一個人,更確立生命的目標,心中的法喜與感恩無可言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