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十二月初八为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为庆赞佛恩,本寺特于一月四日举办腊八围炉法会。八关斋戒法会甫于当天上午功德圆满,中午十二时,来自罗马、香港、菲律宾及台湾等海内外信众近七千人团圆在中台,四众弟子和合欢喜,共享清净法筵。

团圆和合庆腊八

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与大众围炉,并开示法要。
南投县李县长、国民党吴副主席及交通部游次长莅会,共同欢庆腊八。
  围炉法会在大众热烈掌声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后,欢喜开场。南投县李县长首先祝福与会大众,牛年运转,事事顺心,并提到,目前南投县举办花卉嘉年华,中台禅寺亦是胜景之一。对于中台两大盛事──普台高中及中台博物馆东院落成在即,县长表示欢喜庆贺之意。

  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立委致词时,赞叹中台禅寺是全世界佛教学术、艺术及文化的重镇。在政府的努力下,国道六号自雾峰开通,几乎直达中台禅寺,今年三月即将全线通车。中台山在 导师的领导下,将为台湾开启更好的境界,也为两岸奠定更好的基础。吴立委并以“万众同心贺中台,善男信女十方来,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满百花开”一偈表达祝贺。

  交通部游次长致词表示,虽然大环境面临金融风暴,但这个危机也正是新的机会。只要紧随着 导师的脚步,依教奉行,即是安身立命的所在。

  随后,恭请 导师慈悲为大众开示。 导师首先以“一元复始万象新,中台围炉在寻根,四众和合修福慧,源远流长果自成”一偈勉励大众,并说明释迦牟尼佛于农历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悟道成佛,为纪念这个日子,本寺每年都举办腊八围炉法会。普台高中的建设将于今年九月一日落成,中台山博物馆也预定在农历八月十五日(国历十月三日)中秋节启用。希望大众多关心、多发心,以这些功德来庆祝腊八,作为最殊胜的礼物。

  导师开示法要之后,普台国民中小学及各精舍学员以精心准备的节目供养与会大众。普台中小学五位同学的太鼓表演──“活力飞扬”,默契十足,充满节奏感的鼓声,开启了表演的序幕。名琵琶演奏家许教授诠释琵琶名曲“霸王卸甲”,技法精妙,动人心深。接着,普天精舍小学员以舞蹈“跳月”与排笛演奏“老鹰之歌”,展现在精舍学习的才艺成果。普台中小学外语中心蔡老师以古筝弹奏“青花瓷”一曲,音韵畅雅,情感真挚。普台中小学吴同学表演的民俗技艺──扯铃,以高超的技巧赢得热烈的掌声。普台中小学师生二胡及扬琴合奏“姑苏春晓”,欢快悠扬的弦音,描述着江南水乡春意盎然的风光。压轴节目是由教育部民族艺术薪传奖得主、国宝级北管戏曲大师潘老师所带来的“赵匡胤打洞”,嘹亮的嗓音与成熟的身段演出,让大众亲睹北管戏曲精华。

佛法不离世间觉

来自海内外的信众近七千人团圆围炉,共享清净法筵。
  围炉最后, 导师圆满开示:大众发了护法护教、慈悲喜舍的心来护持佛法、庄严道场,是一件最大的福报。修行就是要发长远心,“源远流长果自成”。所谓“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从灵泉寺草创至今,中台能有今日的规模、组织与内涵,都是大众的努力和发心所成就。中台山是以佛法五化运动为行菩萨道的方向: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从因当中努力,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因此,今日的腊八围炉法会,也是多元成果的展现。

  佛法分为信、解、行、证四个层次。第一是“信”,要有正信──智慧的信心,不是迷信、邪信。第二是“解”,信了之后要继续去了解,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第三是“行”,了解了以后,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以行动去实践真理。第四阶段为“证”,经由亲身实践,最后得到实际的利益与成果。 导师期勉大众,每一尊佛在我们这个世界才能成佛,因此,在娑婆世界最好修菩萨道,必须继续不断地在因当中努力。《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中台能有今日的成就,就是一个证明,证明大众的发心是功不唐捐!

  导师并提醒大众,要将围炉的喜悦带回家庭,用欢喜心、喜悦心,化除心中的烦恼、家庭的烦恼、办公室的烦恼。知道检讨反省,就是一条光明的大路,佛法要靠自己去实践,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假使什么都不做,就什么都没有。现在整个世界景气萧条,应该如何因应?就要靠智慧、忍耐、精简。“精”,就是节省成本,包括人事与开销。此外,必须要忍耐,才能度过这个难关。最后,要保持实力,动见观瞻,做任何事都要谨慎,毫无意义的苦头不要去尝试,修行也是同样的道理,“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是行者能度世”。最后, 导师慈悲祝愿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新年快乐。

  一年初始,四众弟子团圆在中台,分享佛陀成道的法喜,承续新的一年的展望与责任。 导师弘法度众的行履未曾停歇,慈悲、智慧的甘露法语,更为大众指引方向,为社会安定人心,让聆听法音的每一个人,更确立生命的目标,心中的法喜与感恩无可言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