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紅塵清泉








在家菩薩戒受戒心得

文/普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


  三年前,隻身前往廣東珠海長住,由於曾受五戒,令自己頗為擔憂,在這五光十色的環境裡,對於戒律的拿捏與受持,並沒有堅定的信念,於是購買一本相關的律學書籍閱讀。當時,懵懵懂懂地理解:「戒」就是一種約束,必須儘量不被外在的聲色所牽動,在安忍與自我約束之中,守持戒律。

願心堅定 萬全準備

  三個月前,休假返台,參加精舍的法會時,住持法師的一段話觸動了我:「求受菩薩戒後,將生生世世為佛弟子,續佛慧命,荷擔如來家業。」過去,雖然知道要「以戒為師」,但要如何謹守戒律,如何開方便?交際應酬要如何面對?為什麼誦《金剛經》愈來愈沒有感受?作定課怎麼會這麼困難?……在這些問題中,意識到自己非常需要回到中台禪寺求受菩薩戒。由於不願意自己的法身慧命葬送在五光十色中,便報名參加為期五天的在家菩薩戒。

  以前參加禪七時, 導師開示:「不要把禪堂當成練腿功的地方,來到禪堂是要開悟的!」因此,此次參加菩薩戒會之前,規定了自己二、三個月的定課:每天早上六點誦叩鐘偈及楞嚴咒;晚上儘量安排一支香誦《金剛經》,或是聽《金剛經》錄音帶,要求自己坐上一個小時。由於有了求受菩薩戒的清楚目標,八月中休假結束,返回珠海之後,每天依自己訂下的定課,不間斷地練習,並在五天長假期間,自我督促收心用功。為的就是藉由好的練習,使自己帶著一顆清淨的心求戒,因為這個機會實在太難得了!如今,菩薩戒已經圓滿,每天早上持誦楞嚴咒也已成為自己的定課。

從約束到自在

  戒會初初開始,心中有些忐忑。但從總引禮師父引導戒子們入班,到耐心地教導戒子學習佛門禮儀,一次次地細心指導,細膩地要求戒子在行住坐臥的每一動作。透過重複的演練,發現「細行」確實是可以逐漸養成的。回想日常生活當中,自己的這顆心是何等粗糙?工作當中,幾乎都是在要求別人,何時曾要求過自己?

  正受菩薩戒之前,所有戒子重新受持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戒會的安排是何等慎重!十幾年前受持三皈與幾年前受的五戒,與其說自己是糊里糊塗,不如說是福報,也才有今日至誠的重新求受。當天,重新受持五戒,心中非常地慚愧,耿耿於懷的是,自己並不是滿分的優婆塞。這份憂悔直到羯磨和尚 華大和尚講授六重二十八輕戒之後,才清楚明瞭:原來持戒是這麼輕鬆自在的一件事!因此,心中更加篤定,在現今身處的環境中,自己雖然不是一百分的優婆塞,但也不是五十九分的優婆塞!

  勤於練腿功,無非就是為了用心聽戒,不因腿酸、腿痛、腿麻,而錯過了任何一句受用的法語。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開示:「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時時保持覺性,不造惡業,不落入貪瞋癡,不造殺盜淫妄,持戒修福,轉識成智,本性自然現前。用心地聽 得戒和尚所講的每一句話,非常法喜,我字字記載,作了密密麻麻的筆記,未來返回居住地之後,將以此作為持戒修行的依循、檢討的提示,進一步覺察自己、覺照自己,而達到覺悟。

  從前,錯認守戒、持戒,是忍受、是約束;受菩薩戒之後,清楚地明白守戒、持戒,是清淨、是自在。感恩三師和尚、開堂和尚的開示和教誨,感恩引禮師父們和護戒菩薩們不倦的付出,感恩住持法師的勸發!過去,經常發願:願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如今,我更有信心地發願: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