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红尘清泉








在家菩萨戒受戒心得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明


  三年前,只身前往广东珠海长住,由于曾受五戒,令自己颇为担忧,在这五光十色的环境里,对于戒律的拿捏与受持,并没有坚定的信念,于是购买一本相关的律学书籍阅读。当时,懵懵懂懂地理解:“戒”就是一种约束,必须尽量不被外在的声色所牵动,在安忍与自我约束之中,守持戒律。

愿心坚定 万全准备

  三个月前,休假返台,参加精舍的法会时,住持法师的一段话触动了我:“求受菩萨戒后,将生生世世为佛弟子,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过去,虽然知道要“以戒为师”,但要如何谨守戒律,如何开方便?交际应酬要如何面对?为什么诵《金刚经》愈来愈没有感受?作定课怎么会这么困难?……在这些问题中,意识到自己非常需要回到中台禅寺求受菩萨戒。由于不愿意自己的法身慧命葬送在五光十色中,便报名参加为期五天的在家菩萨戒。

  以前参加禅七时, 导师开示:“不要把禅堂当成练腿功的地方,来到禅堂是要开悟的!”因此,此次参加菩萨戒会之前,规定了自己二、三个月的定课:每天早上六点诵叩钟偈及楞严咒;晚上尽量安排一支香诵《金刚经》,或是听《金刚经》录音带,要求自己坐上一个小时。由于有了求受菩萨戒的清楚目标,八月中休假结束,返回珠海之后,每天依自己订下的定课,不间断地练习,并在五天长假期间,自我督促收心用功。为的就是藉由好的练习,使自己带着一颗清净的心求戒,因为这个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如今,菩萨戒已经圆满,每天早上持诵楞严咒也已成为自己的定课。

从约束到自在

  戒会初初开始,心中有些忐忑。但从总引礼师父引导戒子们入班,到耐心地教导戒子学习佛门礼仪,一次次地细心指导,细腻地要求戒子在行住坐卧的每一动作。透过重复的演练,发现“细行”确实是可以逐渐养成的。回想日常生活当中,自己的这颗心是何等粗糙?工作当中,几乎都是在要求别人,何时曾要求过自己?

  正受菩萨戒之前,所有戒子重新受持三皈五戒、八关斋戒,戒会的安排是何等慎重!十几年前受持三皈与几年前受的五戒,与其说自己是糊里糊涂,不如说是福报,也才有今日至诚的重新求受。当天,重新受持五戒,心中非常地惭愧,耿耿于怀的是,自己并不是满分的优婆塞。这份忧悔直到羯磨和尚 华大和尚讲授六重二十八轻戒之后,才清楚明了:原来持戒是这么轻松自在的一件事!因此,心中更加笃定,在现今身处的环境中,自己虽然不是一百分的优婆塞,但也不是五十九分的优婆塞!

  勤于练腿功,无非就是为了用心听戒,不因腿酸、腿痛、腿麻,而错过了任何一句受用的法语。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开示:“修德有功,性德方显”,时时保持觉性,不造恶业,不落入贪瞋痴,不造杀盗淫妄,持戒修福,转识成智,本性自然现前。用心地听 得戒和尚所讲的每一句话,非常法喜,我字字记载,作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未来返回居住地之后,将以此作为持戒修行的依循、检讨的提示,进一步觉察自己、觉照自己,而达到觉悟。

  从前,错认守戒、持戒,是忍受、是约束;受菩萨戒之后,清楚地明白守戒、持戒,是清净、是自在。感恩三师和尚、开堂和尚的开示和教诲,感恩引礼师父们和护戒菩萨们不倦的付出,感恩住持法师的劝发!过去,经常发愿: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如今,我更有信心地发愿: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