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红尘清泉








真正珍贵的──九十七年夏季学界禅七心得

文/普荣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如


  是怎样的因缘,来到了山上,在晨曦中,在日暮时,望着法师一袭袈裟的身影,多么熟悉、庄严、柔和,触动了内心深处,踏上找回自性之家的路。

  是怎样的因缘,坐在九楼禅堂内,禅七七天,清晨四点多起床,不言语,不对外联络,活动的场所只限于禅堂、寮房,没有电视,没有报纸……,顿时觉得少了什么。

  细细思量,所来何为?是为着寻到踪迹,找到回家的路。

  在禅堂内端坐,专注地数息,“一、二、三……”,数着数着,妄想不知何时冒了出来,灭了又生,生了又灭。忖思:我们每天动的念头难以数计,每一念都是生灭心,日日活在生灭妄想和烦恼当中,却毫不自知;盘腿、专注,平时没有下过功夫,此时又怎能安住,坐得一支好香?

  身体的种种反应,舒、僵、热、虚……不就是心意识的变现?不正如日常生活的一切境界般,不断地缘境,念念迁流,起无明,生烦恼,始终在贪、瞋、痴、慢、疑、邪见,计较人我是非的因果漩涡中,不得解脱?禅七中,藉由数息、行香来观照起心动念。忖思:静中坐着能数息的那念心,与动中能行香的那念心,相同,还是不相同?无形、无相的心,就是那么不可思议!作用时,广大无边,可以为善,亦可为恶。站板乍响。刹那间,音声落处阻断意识流,即生即灭。

  导师、住持和尚及法师的开示,犹如朵朵绽放的莲花,令大众清凉无比。忖思:有情来下种,下种之心田,若能勤加耕耘,必长菩提苗。所谓“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师父所开示的,仍是师父的;如果我们当下一念不“觉”,仍是在迷惑当中。无限地感恩,感恩 导师、住持和尚及法师的甘露法语!

  七天过去了,回到工作岗位。忖思:佛法是一门实践的学问,不离世间法,在日常众多的生灭中,如何自处?在繁忙的事务里,如何保持那一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最后,就以这一念不可思、不可议的心继续用功;念念不离心,念念销归自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