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紅塵清泉








上雲藝術中心2008幸福心國度兒童藝術展

文/普高精舍提供



  位於普高精舍七樓的上雲藝術中心,於九十七年八月三十日舉辦第三屆兒童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此次兒童藝術教育推廣主題為「幸福,『心』國度」──城市中的藝術,徵件主題為「我的快樂捷運一日遊」,展出從一千八百件甄選作品中入選的得獎作品二百三十件。活動目的主要是為慶祝高雄市捷運通車營運,並響應政府由「水岸花香高雄」到「幸福高雄」的城市建設,配合時事脈動,結合藝術與生活,落實佛法五化中的藝術化與生活化。

從「心」開始

  「幸福『心』國度」不僅展現美麗的城市風貌和現代建築,更重要的是帶領民眾用「心」認識高雄城市的新風貌,如活動中的「藝術九宮格」,題目以高雄四大捷運站體──小港國際機場站、中央公園站、美麗島站、世運站為設計主軸,在展場中進行自我認識並學習尋找答案,進一步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紓解壓力的方式、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同時,透過對周遭環境的認識,增加保護城市環境的責任感。

生活即藝術

  策展的主題範圍,從高雄市延伸至數個重要的國際城市。以「旅行」為概念,跨越時間、空間的阻隔,把國際城市帶到上雲藝術中心,引導大眾認識座落於世界各城市的公共藝術。以每三週為一國際主題週,陸續介紹東京當代藝術創作藝術家、巴黎公共藝術和藝術家、巴塞隆納建築家高第、倫敦藝術嘉年華會和逍遙音樂節等。東京、巴黎、巴塞隆納、倫敦四大城市,象徵著二十一世紀生活居住的品質指標,這些城市從不斷的革新、改造都市計畫、鼓勵和推展文化藝術活動發展,讓城市恢復了以往的人文氣息。活動中配合學習護照問題設計,讓參與者了解到藝術品不是被動地展示在美術館裡,出現在公園、學校、車站、百貨公司等地的公共藝術作品,都是「生活中的藝術」。

「心」藝術家

  展場中除了靜態展覽和常態活動外,週六下午更規劃三次小小創作藝術親子營「我是小小建築藝術家」──立體卡片和空間創作,讓小朋友觀察、創作城市中房屋的各種造型,亦可發揮想像力,設計未來高科技建築,在操作的過程中,培養平面與立體創作的空間感,從中領略建築設計工作的趣味性,並喚醒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生活藝術的感知。

即心即藝術

  「幸福,『心』國度」──城市中的藝術,活動的目標即是透過藝術展演,引導大眾漫遊藝術國度,並從「心」出發,作好文化扎根的工作。

  幸福心國度 普高上雲展
  即心即藝術 端坐蓮台上
  藝術化世耶 同登華藏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