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红尘清泉








上云艺术中心2008幸福心国度儿童艺术展

文/普高精舍提供



  位于普高精舍七楼的上云艺术中心,于九十七年八月三十日举办第三届儿童艺术教育推广活动。此次儿童艺术教育推广主题为“幸福,‘心’国度”──城市中的艺术,征件主题为“我的快乐捷运一日游”,展出从一千八百件甄选作品中入选的得奖作品二百三十件。活动目的主要是为庆祝高雄市捷运通车营运,并响应政府由“水岸花香高雄”到“幸福高雄”的城市建设,配合时事脉动,结合艺术与生活,落实佛法五化中的艺术化与生活化。

从“心”开始

  “幸福‘心’国度”不仅展现美丽的城市风貌和现代建筑,更重要的是带领民众用“心”认识高雄城市的新风貌,如活动中的“艺术九宫格”,题目以高雄四大捷运站体──小港国际机场站、中央公园站、美丽岛站、世运站为设计主轴,在展场中进行自我认识并学习寻找答案,进一步学习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纾解压力的方式、培养正向思考的习惯;同时,透过对周遭环境的认识,增加保护城市环境的责任感。

生活即艺术

  策展的主题范围,从高雄市延伸至数个重要的国际城市。以“旅行”为概念,跨越时间、空间的阻隔,把国际城市带到上云艺术中心,引导大众认识座落于世界各城市的公共艺术。以每三周为一国际主题周,陆续介绍东京当代艺术创作艺术家、巴黎公共艺术和艺术家、巴塞隆纳建筑家高第、伦敦艺术嘉年华会和逍遥音乐节等。东京、巴黎、巴塞隆纳、伦敦四大城市,象征着二十一世纪生活居住的品质指标,这些城市从不断的革新、改造都市计划、鼓励和推展文化艺术活动发展,让城市恢复了以往的人文气息。活动中配合学习护照问题设计,让参与者了解到艺术品不是被动地展示在美术馆里,出现在公园、学校、车站、百货公司等地的公共艺术作品,都是“生活中的艺术”。

“心”艺术家

  展场中除了静态展览和常态活动外,周六下午更规划三次小小创作艺术亲子营“我是小小建筑艺术家”──立体卡片和空间创作,让小朋友观察、创作城市中房屋的各种造型,亦可发挥想像力,设计未来高科技建筑,在操作的过程中,培养平面与立体创作的空间感,从中领略建筑设计工作的趣味性,并唤醒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对生活艺术的感知。

即心即艺术

  “幸福,‘心’国度”──城市中的艺术,活动的目标即是透过艺术展演,引导大众漫游艺术国度,并从“心”出发,作好文化扎根的工作。

  幸福心国度 普高上云展
  即心即艺术 端坐莲台上
  艺术化世耶 同登华藏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