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普台教育








普台「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多元學習 適性發展

文/編輯部

  普台教育重視五育的均衡發展,除了有深具藝術內涵的校園建築、安全溫馨的生活環境,以及專業熱忱的教師群外,更擁有豐富多樣的教學情境及課程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並奠定扎實深厚的世學基礎,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挑戰。

優質多元的學習園地

普台國民中小學榮獲九十七年學校建築之光獎。

  青山環繞的校園,享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配合完善的建築、人文藝術的景觀設計,營造出優質的學習園地,以培育適性全能的人才。九十七年十二月,普台國民中小學即以完善的教育建築設計理念,榮獲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所頒贈的「九十七年學校建築之光獎」,肯定普台積極營造優質教育環境的努力。學生置身其中,即收潛移默化之功。

  普台提供了充分的機會讓學生嘗試、探索自我興趣及學習,除了以國學、書法等課程深植國學素養與品德內涵,亦掌握學習語言的黃金期,設立英、日、法、西四國外語課程,培養走向國際的視野與能力。為培養學生多元學習智能,還有田園、藝術、才藝、資訊、體育、社團活動及各類演講等課程活動,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在各項領域之中,發現自我特質與培養專長,建立自信。

課後學習適性發展

  普台是一所住宿學校,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即全校住宿。由於師生住宿而有充分的時間從事各種身心的調適與安排。普台的課後學習,不同於其他孩子緊湊與填鴨的生活,而是依個人的性向、興趣作選擇。所有的學習都在校區內,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課後的適性學習具多樣性,包括新轉學生日、法、西外語補救學習、各班級國語文與數學增強教學、各項體育團隊培訓、音樂中心課程、合唱團、繪畫書法班、日語檢定學生培訓、普台之音英語廣播節目錄製、英數加深加廣學習、英數補救教學、心靈成長班、自主學習等,可培養學生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並體驗生涯規畫的歷程。

邀請美國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太空營(Camp KSC)專任教師主講NASA及天文科學。

  普台學子兩週返家一次,在校的週末則安排團體活動課程,如:球類、體能、團康、專題演講或藝文活動。曾邀請交通部游芳來次長、前國立中央大學校長李羅權、劉全生教授與前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暨外文研究所所長余光中教授……等各領域傑出人士蒞校演講,拓展學生的視野;台北青年管樂團、集集絲竹箏樂團、國光劇團等表演團體來校演出,增進藝文薰陶;舉辦各項球類競賽,培養強健的體魄,建立正確的競爭與合作精神,養成未來休閒運動的習慣。

  在普台透過多元學習,找到未來目標的芙蓉同學表示:「還沒到普台前,從沒發現自己的專長,只知道『過一天,算一天』。到普台後,發現了自己的專長,也告訴自己要繼續向較好的專長或科目發展。也在來普台後,更加明確地肯定對鋼琴的熱忱及成為醫生的夢想。」士彰同學也表示:「普台的許多課程我都非常喜歡,我選擇的才藝是圍棋,我本來就喜歡圍棋,在學校裡可以學到,不用再麻煩爸爸、媽媽辛苦載我去補習。打拳、游泳也是我喜歡的運動,在普台全都學得到。」

優異成果屢創佳績

普台五年級與六年級學生參加「埔里鎮二○○八年台灣之心祈福燈會──萬燈照福.裝置藝術比賽」榮獲第一名(上圖)及第三名(下圖)。

  普台自創校以來,即以優異的成績具體展現多元學習的成果。九十七學年度開學至今,不論在全國或區域的英語文、國語文、體育、藝術、音樂及才藝等,一再以優異的成績獲獎,如參加「第一屆全國菁英盃英語單字組競賽」得到冠軍、「南投縣九十七學年度英語文競賽」蟬聯國中團體組總冠軍、「南投縣九十七年主委盃網球錦標賽」獲國小男子組及國中男子組團體亞軍、「九十七年第五屆台北縣縣長盃溜冰錦標賽」得到兩個第一名及三個第二名、參加「埔里鎮二○○八年台灣之心祈福燈會──萬燈照福•裝置藝術比賽」榮獲第一名及第三名、多位同學在「第二屆中華古文經典會考」中得到狀元及秀才,還有各項音樂比賽及作文比賽也屢創佳績。

  要活躍在二十一世紀的舞台,必須具備多元化的生存及競爭能力。普台教育的終極目標是期望學生能夠達到多才多藝、四語通曉、慈悲智慧,運用所學造福全人類,因此,課程設計理念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普台小學、國中及高中「三學一貫」的長程教育目標,將延續學生多元學習智能之養成,帶領學生往世界一流人才的目標邁進。

榮譽榜
普台國民中小學生於十二月十日參加南投縣九十七學年度英語文競賽,
成績優異,國中部學生並蟬聯團體組總冠軍,得獎名單如下:

 █ 國中組

 作文A組 第一名 妙珊
 作文B組 第二名 珈有
 演講A組 第二名 岳融
 演講B組 第一名 曉陽
 朗讀A組 第三名 瑞鴻
 朗讀B組 第一名 盈喜

  █ 國小組

 
朗讀B組 第一名 于昕
 朗讀甲組 第三名 徐蕾
 說故事甲組 第三名 虔華





 ※國中部以優異成績蟬聯團體組總冠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