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普台教育








普台“世学为用”的教育理念──多元学习 适性发展

文/编辑部

  普台教育重视五育的均衡发展,除了有深具艺术内涵的校园建筑、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以及专业热忱的教师群外,更拥有丰富多样的教学情境及课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并奠定扎实深厚的世学基础,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挑战。

优质多元的学习园地

普台国民中小学荣获九十七年学校建筑之光奖。

  青山环绕的校园,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配合完善的建筑、人文艺术的景观设计,营造出优质的学习园地,以培育适性全能的人才。九十七年十二月,普台国民中小学即以完善的教育建筑设计理念,荣获中华民国学校建筑研究学会所颁赠的“九十七年学校建筑之光奖”,肯定普台积极营造优质教育环境的努力。学生置身其中,即收潜移默化之功。

  普台提供了充分的机会让学生尝试、探索自我兴趣及学习,除了以国学、书法等课程深植国学素养与品德内涵,亦掌握学习语言的黄金期,设立英、日、法、西四国外语课程,培养走向国际的视野与能力。为培养学生多元学习智能,还有田园、艺术、才艺、资讯、体育、社团活动及各类演讲等课程活动,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在各项领域之中,发现自我特质与培养专长,建立自信。

课后学习适性发展

  普台是一所住宿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即全校住宿。由于师生住宿而有充分的时间从事各种身心的调适与安排。普台的课后学习,不同于其他孩子紧凑与填鸭的生活,而是依个人的性向、兴趣作选择。所有的学习都在校区内,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课后的适性学习具多样性,包括新转学生日、法、西外语补救学习、各班级国语文与数学增强教学、各项体育团队培训、音乐中心课程、合唱团、绘画书法班、日语检定学生培训、普台之音英语广播节目录制、英数加深加广学习、英数补救教学、心灵成长班、自主学习等,可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并体验生涯规画的历程。

邀请美国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太空营(Camp KSC)专任教师主讲NASA及天文科学。

  普台学子两周返家一次,在校的周末则安排团体活动课程,如:球类、体能、团康、专题演讲或艺文活动。曾邀请交通部游芳来次长、前国立中央大学校长李罗权、刘全生教授与前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暨外文研究所所长余光中教授……等各领域杰出人士莅校演讲,拓展学生的视野;台北青年管乐团、集集丝竹筝乐团、国光剧团等表演团体来校演出,增进艺文薰陶;举办各项球类竞赛,培养强健的体魄,建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精神,养成未来休闲运动的习惯。

  在普台透过多元学习,找到未来目标的芙蓉同学表示:“还没到普台前,从没发现自己的专长,只知道‘过一天,算一天’。到普台后,发现了自己的专长,也告诉自己要继续向较好的专长或科目发展。也在来普台后,更加明确地肯定对钢琴的热忱及成为医生的梦想。”士彰同学也表示:“普台的许多课程我都非常喜欢,我选择的才艺是围棋,我本来就喜欢围棋,在学校里可以学到,不用再麻烦爸爸、妈妈辛苦载我去补习。打拳、游泳也是我喜欢的运动,在普台全都学得到。”

优异成果屡创佳绩

普台五年级与六年级学生参加“埔里镇二○○八年台湾之心祈福灯会──万灯照福.装置艺术比赛”荣获第一名(上图)及第三名(下图)。

  普台自创校以来,即以优异的成绩具体展现多元学习的成果。九十七学年度开学至今,不论在全国或区域的英语文、国语文、体育、艺术、音乐及才艺等,一再以优异的成绩获奖,如参加“第一届全国菁英杯英语单字组竞赛”得到冠军、“南投县九十七学年度英语文竞赛”蝉联国中团体组总冠军、“南投县九十七年主委杯网球锦标赛”获国小男子组及国中男子组团体亚军、“九十七年第五届台北县县长杯溜冰锦标赛”得到两个第一名及三个第二名、参加“埔里镇二○○八年台湾之心祈福灯会──万灯照福.装置艺术比赛”荣获第一名及第三名、多位同学在“第二届中华古文经典会考”中得到状元及秀才,还有各项音乐比赛及作文比赛也屡创佳绩。

  要活跃在二十一世纪的舞台,必须具备多元化的生存及竞争能力。普台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期望学生能够达到多才多艺、四语通晓、慈悲智慧,运用所学造福全人类,因此,课程设计理念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普台小学、国中及高中“三学一贯”的长程教育目标,将延续学生多元学习智能之养成,带领学生往世界一流人才的目标迈进。

荣誉榜
普台国民中小学生于十二月十日参加南投县九十七学年度英语文竞赛,
成绩优异,国中部学生并蝉联团体组总冠军,得奖名单如下:

 █ 国中组

 作文A组 第一名 妙珊
 作文B组 第二名 珈有
 演讲A组 第二名 岳融
 演讲B组 第一名 晓阳
 朗读A组 第三名 瑞鸿
 朗读B组 第一名 盈喜

  █ 国小组

 
朗读B组 第一名 于昕
 朗读甲组 第三名 徐蕾
 说故事甲组 第三名 虔华





 ※国中部以优异成绩蝉联团体组总冠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