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題:廣學多聞







 

觀影行記

文╱普洲精舍護法會文藝組組長 傳恩


  一開始學攝影僅僅出於個人對於藝術之美的追求,卻在因緣際會之下,在精舍法師的鼓勵下,擔任為期四個月的梁皇寶懺法會助理攝影。跟著攝影組長拍攝法會期間,才發現紀實攝影的學問可不少──整場法會的重要事件、空間位置介紹、來賓特寫、工作人員側寫、壇場布置紀錄等,在在都需要在照片中表現出來。法師對於影像的細膩指導,更使我受益良多。

  慢慢地,經由這幾場法會每次數千張的攝影經驗,使我在基本功夫的訓練上有了進步。此外,為了準確記錄禪堂法會流程,我開始詢問、購買相關的器材設備,並了解各種拍攝技巧。或許由於發心真誠的關係,諸佛菩薩及護法龍天的慈悲加被,讓我認識了許多攝影專家並獲得專業上的指導。在發心拍攝法會之前,為了求藝苦尋無門所花費的心力,及至發心將所學供養三寶、大眾後,法緣開展後善緣的聚集,兩相比較,更證明發心功德的不可思議!修行之妙,點滴感動,唯有行者自知。

  記得某年禪七期間,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攝影與心法之間的微妙關係:底片就像是第八阿賴耶識含藏種種世間幻相,而攝影者按下快門的瞬間,就如同第七末那識的執取外境以為我相;第六意識則在鏡頭成像之中,取捨構圖。攝影者經由鏡頭對境起觀行,又好似靜坐時觀照心中的種種幻相。攝影者鎮坐心王之中,觀境流轉,對於日常所習的種種事物,有了觀照的距離,也更能領會在生命流轉的當下,物我之間那種抽象而微妙的因緣之美。

  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廣學多聞,領略法法在萬物中的奇妙展現,誰說娑婆世界中的一沙一粟,不是法華世界的展現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