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题:广学多闻







 

观影行记

文╱普洲精舍护法会文艺组组长 传恩


  一开始学摄影仅仅出于个人对于艺术之美的追求,却在因缘际会之下,在精舍法师的鼓励下,担任为期四个月的梁皇宝忏法会助理摄影。跟着摄影组长拍摄法会期间,才发现纪实摄影的学问可不少──整场法会的重要事件、空间位置介绍、来宾特写、工作人员侧写、坛场布置纪录等,在在都需要在照片中表现出来。法师对于影像的细腻指导,更使我受益良多。

  慢慢地,经由这几场法会每次数千张的摄影经验,使我在基本功夫的训练上有了进步。此外,为了准确记录禅堂法会流程,我开始询问、购买相关的器材设备,并了解各种拍摄技巧。或许由于发心真诚的关系,诸佛菩萨及护法龙天的慈悲加被,让我认识了许多摄影专家并获得专业上的指导。在发心拍摄法会之前,为了求艺苦寻无门所花费的心力,及至发心将所学供养三宝、大众后,法缘开展后善缘的聚集,两相比较,更证明发心功德的不可思议!修行之妙,点滴感动,唯有行者自知。

  记得某年禅七期间,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摄影与心法之间的微妙关系:底片就像是第八阿赖耶识含藏种种世间幻相,而摄影者按下快门的瞬间,就如同第七末那识的执取外境以为我相;第六意识则在镜头成像之中,取舍构图。摄影者经由镜头对境起观行,又好似静坐时观照心中的种种幻相。摄影者镇坐心王之中,观境流转,对于日常所习的种种事物,有了观照的距离,也更能领会在生命流转的当下,物我之间那种抽象而微妙的因缘之美。

  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广学多闻,领略法法在万物中的奇妙展现,谁说娑婆世界中的一沙一粟,不是法华世界的展现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