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题:广学多闻







 

生命因此而丰富

文╱普灯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力


  《八大人觉经》第五觉悟云:“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导师 觉大和尚也曾开示:“化度众生,必须恒顺众生,与众生广结善缘,依其根性,运用种种法门随缘摄受,令其转迷成悟。”

  从事法律工作的我,虽然工作内容就是不断地说话,但初初学佛的我在担任初级禅修班班长时,实在不懂得该用什么言词布达讯息、赞叹或劝发学员,以及布施自己的心得。

  法师常指导我们,闻法禅修就是要“闻、思、修”,才能有所受益。于是,我便开始观察精舍法师劝发学员的方法,发现法师们总是会视每个对象的不同状况,善用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等方便法门来劝发。我并认真思惟 导师、住持和尚与精舍法师的开示,仔细阅读中台山月刊,藉以充实自己。这样的学习和自我训练,不仅增强了我对佛法的信心,更建立了正确的知见,在跟学员布达法讯或分享心得时,更能够配合当时的因缘与学员的状况,用适当的言语赞叹学员的发心、布施学习的心得,也让学员们藉此体会法师的用心,并分享我们的法喜。意外的是,这样的薰修,也让我在工作中与人沟通时,更能虑及对方的感受,让紧张的法律问题在和缓的情况下获得解决,避免了剑拔弩张的诉讼。

  此外,家人原本都是民间信仰,平时我还是把握因缘,跟他们布施心得。奶奶往生的因缘,我邀请家人一同参加法会,让他们对佛法有进一步的接触和认识。虽然,家人还没有因缘来精舍上课、发心,但我相信,在他们的八识田中,已种下了佛法的种子,只待因缘成熟便能开花结果。

  近年来,报纸上所刊登的社会乱象,让我更体认到众生确实有无量无边的痛苦与烦恼,因此更加感恩 导师创建中台禅寺,并在世界各地设立精舍,让大众有机会听闻佛法,建立正确的知见,学习各种转识成智的法门,让我们的修行,在事上、理上,均能有所成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