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題:廣學多聞







 

開啟另一扇窗

文╱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嚴


  為佛弟子,欲開顯智慧之光,照破無明,進而弘法利生,有賴於廣學多聞。四弘誓願之一的「法門無量誓願學」,即是末學實踐菩薩行的原動力。

學法門 發大願

  自民國九十三年三月進入精舍的初級禪修班後,漸為佛法的浩瀚精深所折服。將身心安頓在佛法上,依照法師們所安排的課程,循序漸進地薰修法理、出坡作務,時時提高覺性,以戒為師;並以慈悲心、柔軟心面對擾攘的塵世,我執、我慢於潛移默化中逐漸降伏。

  近一年來,對於因緣果報的道理更有所領會,法喜日增,處處自在。親友們感受到這一份改變,分享我的成長喜悅,而我也常聆聽他們的煩惱,適時帶給他們佛法的清涼,於是,周遭的人開始親近三寶,這一切是始料未及的。

  上初級禪修班之後,即主動向法師表示願發心擦佛像、佛龕及法器,為的是十餘年前,於法會上見到佛菩薩莊嚴容顏時,那最初的感動與法喜。起先,每次擦法器時,心裡都會想:「還好只是擦法器,而不是用法器。」直至九十四年新春第一次參加中台禪寺的禪七,每日清晨早課,聽到維那及悅眾法師清淨悠揚的梵唱聲,那沉穩的木魚聲及起落有致的寶鐘鼓,在在令末學感動得淚流不止,體會到梵唄利人天的殊勝,當下決定要好好學習梵唄!

  為了強化肺活量,我特別藉騎腳踏車時練唱。第一次執法器,總是抓不準節拍,緊張得冷汗直流,手忙腳亂。事後,心想:「怎麼樣才能將法器的聲音表現得更好?」生有涯,學無垠,我要盡未來際用心練習法器及梵唱,以供養三寶、人天,並作為生生世世度眾的資糧。

親實踐 利自他

  年前,在中台禪寺大雄寶殿右側的伽藍殿擔任殿堂照客,為來訪的大眾解說伽藍與護法的由來、關公皈依三寶的公案、白馬寺及《四十二章經》的歷史等。雖然熟讀許多資料,事前反覆演練,臨場時,仍心跳不已。為了傳遞正知見,我不放棄任何一位踏進伽藍殿的有緣大眾,希望他們不虛此行。在解說過程中,見到訪客皆仔細聆聽、頻頻點頭,我的心緒才由緊張轉為篤定;待解說完畢,大眾竟主動鼓掌、道謝,給予我極大的信心和鼓勵。

  出於對藝術及古文物的喜愛,在法師們的鼓勵下,加入了文物展展場義工的行列。在學習過程中,了解到佛教藝術的起源、演進,不同時代的特質及歷經毀佛、滅佛劫後重現的可貴,為我開啟了生命的另一扇窗。在凝視佛菩薩那自在的、淡淡的、了然世間一切苦難的微笑時,心中有無比的寧靜。

  去年於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展場「即相寂滅──佛首」的展區中,更感受到佛陀為度眾生捨我其誰的無悔和慈悲。展覽結束的前一晚,法師們帶領義工至展場內總回向,並對當年雕刻這些作品的藝術家們致上最深的敬意。法師們治事的慎重及莊嚴的行儀,成為我學習的楷模。

  如今,中台博物館東院即將落成,我有幸親炙佛教藝術的瑰寶,更發願要跟緊法師們的腳步,在佛教藝術的領域裡充實自己,當個稱職的導覽員,藉以弘揚佛法,接引更多大眾,同霑法益,早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