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题:广学多闻







 

开启另一扇窗

文╱普粮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严


  为佛弟子,欲开显智慧之光,照破无明,进而弘法利生,有赖于广学多闻。四弘誓愿之一的“法门无量誓愿学”,即是末学实践菩萨行的原动力。

学法门 发大愿

  自民国九十三年三月进入精舍的初级禅修班后,渐为佛法的浩瀚精深所折服。将身心安顿在佛法上,依照法师们所安排的课程,循序渐进地薰修法理、出坡作务,时时提高觉性,以戒为师;并以慈悲心、柔软心面对扰攘的尘世,我执、我慢于潜移默化中逐渐降伏。

  近一年来,对于因缘果报的道理更有所领会,法喜日增,处处自在。亲友们感受到这一份改变,分享我的成长喜悦,而我也常聆听他们的烦恼,适时带给他们佛法的清凉,于是,周遭的人开始亲近三宝,这一切是始料未及的。

  上初级禅修班之后,即主动向法师表示愿发心擦佛像、佛龛及法器,为的是十余年前,于法会上见到佛菩萨庄严容颜时,那最初的感动与法喜。起先,每次擦法器时,心里都会想:“还好只是擦法器,而不是用法器。”直至九十四年新春第一次参加中台禅寺的禅七,每日清晨早课,听到维那及悦众法师清净悠扬的梵唱声,那沉稳的木鱼声及起落有致的宝钟鼓,在在令末学感动得泪流不止,体会到梵呗利人天的殊胜,当下决定要好好学习梵呗!

  为了强化肺活量,我特别藉骑脚踏车时练唱。第一次执法器,总是抓不准节拍,紧张得冷汗直流,手忙脚乱。事后,心想:“怎么样才能将法器的声音表现得更好?”生有涯,学无垠,我要尽未来际用心练习法器及梵唱,以供养三宝、人天,并作为生生世世度众的资粮。

亲实践 利自他

  年前,在中台禅寺大雄宝殿右侧的伽蓝殿担任殿堂照客,为来访的大众解说伽蓝与护法的由来、关公皈依三宝的公案、白马寺及《四十二章经》的历史等。虽然熟读许多资料,事前反覆演练,临场时,仍心跳不已。为了传递正知见,我不放弃任何一位踏进伽蓝殿的有缘大众,希望他们不虚此行。在解说过程中,见到访客皆仔细聆听、频频点头,我的心绪才由紧张转为笃定;待解说完毕,大众竟主动鼓掌、道谢,给予我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出于对艺术及古文物的喜爱,在法师们的鼓励下,加入了文物展展场义工的行列。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佛教艺术的起源、演进,不同时代的特质及历经毁佛、灭佛劫后重现的可贵,为我开启了生命的另一扇窗。在凝视佛菩萨那自在的、淡淡的、了然世间一切苦难的微笑时,心中有无比的宁静。

  去年于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展场“即相寂灭──佛首”的展区中,更感受到佛陀为度众生舍我其谁的无悔和慈悲。展览结束的前一晚,法师们带领义工至展场内总回向,并对当年雕刻这些作品的艺术家们致上最深的敬意。法师们治事的慎重及庄严的行仪,成为我学习的楷模。

  如今,中台博物馆东院即将落成,我有幸亲炙佛教艺术的瑰宝,更发愿要跟紧法师们的脚步,在佛教艺术的领域里充实自己,当个称职的导览员,藉以弘扬佛法,接引更多大众,同沾法益,早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