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题:广学多闻







 

自利利他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惠法师


  读书是为利己然后利人,《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中提到,菩萨摩诃萨修大乘行,应发五种心,其中之一就是要为诸有情求得一切智,心无退转。世尊在世时,谈经三百余会,说法四十九年,开演八万四千法门,无非就是应病予药,帮助众生找回这念清净自性。而自觉觉他的菩萨,为了不违本师志,遍学一切法门,也是要为诸有情求一切智,在自利中成就利他,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孔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古代学者非为名誉利养求学问,是为充实自己而学习,如此自利既精,利他则广。一心专注所学习的法门,待智慧有所增长,即用于帮助众生;如果发现哪里还不够圆满,就再充实自己,如此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日日薰习菩萨自利利他的法门,必能趋向圣人之流。

  一位好的园丁,必须要了解植物的特性,才能培育出良好的株苗;发愿上求下化的菩萨,也要学习一切法门,方能应机施教,应病予药。众生的根机不一,就像每一种植物有不同的特性,上上根机的人可直说大法,对于中、下根机的众生就要选择其他不同的法门,否则,就是在揠苗助长,无法真正利乐有情。

  然而法门有如恒沙一般,要在有限的生命完成度众的心愿,就要以无限的真生命,发愿尽未来际遍学一切法门,度化一切众生;乃至以愿导行,不取众生之相,修无修修、度无度度、学无学学,才不会在这当中起烦恼、执着、挂碍,退失菩提心。世尊说法四十九年,度化无量众生,最后却说无一众生可度,这就是我们行菩萨道最好的指标:创造因缘,运用因缘,而又能不住缘起。导师 觉大和尚所创立的菩萨僧团制度,就是最好的学习环境,安住在自己的执事上,从中体会佛法的浩瀚无涯,以出世间的心为基准点,那么世间法就是佛法,就是在累积行菩萨道的度众资粮。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依法而行、依法而立,当下就能果彻因源,因赅果海,成就无上佛道,度化无量众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