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题:广学多闻







 

广行菩萨道 遍学恒沙法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穑法师


  在未了脱生死之前,我们没有办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可藉由学习与实践,拓展生命的深奥广度。

  《论语.子张》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菩萨遍学恒沙法门,发广大慈悲心,其志向乃是:愿拔一切众生苦,愿与一切众生乐。菩萨了知众生皆有佛性,又因迷悟不同,而有凡圣差别。因此善加观察因缘,思索他人的需要,以尽己之心待人,更推己之心于人,实现佛法仁爱慈愍的精神。从广学多闻、立定志向、切问近思到力行实践,乃是菩萨成就佛道的心路历程。

立志向学 扩展心量

  菩萨的学习目的是:如何识得本心?如何成就佛道,利益一切众生?以坚定愿心为志,博学多闻,开启宽阔的眼界,含纳无穷的智慧。博学乃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学习,增长大量的学问、技能,将心量打开,容纳世间的森罗万象,了然于心,不会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

  俄国作家高尔基曾说:“读了一本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佛法不离世间法,多学习一项知识,多具备一项度众的资粮。藉由不断的练习,磨炼心志和体力,养成不惧艰难、刻苦自砺的精神!

  其中,“志”是学习的原动力,因为有愿心,立定正向目标,故不为外在影响;因为心量广大,即使面临逆境,亦能安忍其中。因为菩萨学习并非只为自己,而是为了圆满一切众生所需。

切实发问 近处思惟

  《楞严经》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精进学习之后,更要认真思惟:这些道理究竟和度化众生有何关系?所学所得,应用于何处?假使学习没有经过消化、吸收,无法成为有用的材料。思惟,能找出其中的疑问,加以分析,力求解答。从日常生活中最贴近自己的地方去找,或向有智慧的大德请教,再切实地思索与探究。因为有真实的努力,必能有所收获!

实践仁德 利益众生

  学习了众多学问,最重要的是力行实践,将所学用于适当之处。菩萨见众生于三界苦海内流转,因此发慈悲心,向五明处学习,断除化导众生如尘沙般的障碍。未成佛前,福慧尚未圆满,因而藉由学习,提升自己。将两脚站稳之后,同时将所学应用出来,行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先让众生欢喜摄受,进一步以善巧方便教化引导,启发众生本具善根。

  这一切都是因为心中有“仁”,也就是大慈悲心。将他人的利益摆在前面,无私无我,即使舍弃生命,也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众生。不断地建立缘起、运用缘起,等待众生根机成熟,予以度化,生生世世,无有疲厌。

生命有尽 心量无限

  生命是有限的,然而,本具的清净德性能展现无量无边的大用,无有障碍。修行学道中人应以如来为目标,发广大愿心,积极学习如恒沙般的法门,力行菩萨自利利他的行持。以菩提愿心为种籽,以智慧法水来灌溉,以精进之力成长,未来必能带领法界众生,同登华藏玄门,共入毗卢性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