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中台廣傳








素食好處多

文/編輯部 圖╱傳揚


  《增一阿含經》云:「諸佛世尊,成大慈悲,以大悲為力,弘益眾生。」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具足慈悲就能增長福德,廣結善緣。宋朝陸游言:「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孟子亦云:「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從佛法的角度來說,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基於因果及慈悲等道理,不忍心吃眾生肉。吃素的目的,就是在養成大慈悲心,人人有了大慈悲心,不但減少社會紛爭、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更能落實世界和合平安的願景。

  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已導致一連串全球氣候異常連鎖反應,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困住日光的熱能,造成地球溫度上升。因此世界各國積極提倡節能減碳。

  蔬食抗暖化聯盟統計,若從吃肉改吃蔬食,每人每天可減少四點一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全年排放量可減少一點五公噸。為了飼養食用性動物,地球必須付出許多成本,例如,每一磅牛肉的生產,要消耗十六磅的穀類,而一磅的穀糧卻足夠一個人一天所需。美國學者表示,減碳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素,吃素比買一部油電混合車更能夠減碳!素食抗暖化、節能減碳做環保,已成為世界潮流,更是愛護地球的善行!

  愛護地球的同時,也是愛護地球上所有的眾生,讓所有眾生得以安穩地生存、生活在自己的家園。近一世紀以來,素食的人口遽增,除了宗教因素外,素食有益於健康,早已獲得醫學實驗的證明。吃素可有效降低血液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由於纖維含量較高,能減少結腸、直腸等癌症的發生;也具有使人神清氣爽與心平氣和、增強病體復原力、培養優化體質等優點。吃素,清淨腸胃、清淨家園,也淨化心靈。從健康素、環保素,達到慈悲素,既能利己,又能利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