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九十七年度
启建梁皇宝忏暨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编辑部


  寸草春晖恩难报。经云:“父母生子多有所益,长养恩重,乳哺怀抱,要当报恩,不得不报恩。”如何能报答父母深恩呢?佛陀于《盂兰盆经》中慈示目犍连尊者,若欲报父母乳哺之恩,唯有借助十方众僧的威德力,才能化解其母罪业。得于每年七月十五日僧众结夏安居之圆满日,以钵盛种种上味饮食供养僧众,必能仗此功德,使现世父母增福延寿,无一切病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苦生天,福乐无极。此即为盂兰盆法会之缘起。

礼忏祈福 广植胜因

  天祥宝塔禅寺为弘扬佛法慈悲精神,提倡传统孝道思想,特于八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农历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一日)共八天,启建梁皇宝忏暨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法会中,大众虔诚礼拜梁皇宝忏、恭诵《盂兰盆经》,并举行消灾、超荐、点灯、普桌、大蒙山施食等法事,期能引领大众以至诚恭敬之心,忏悔罪障、礼赞三宝,更能深植净因,广结善缘。并以此严净功德,普皆回向:祈愿安邦护国,家靖民祥;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发菩提,同得解脱,共入性海。

  八月三十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在清净僧宝的引领下,大众以清净心、恭敬心持诵经咒,带领三涂恶道一切有情礼忏回向,愿仰仗三宝之力,令其受食饱满,得清净安乐,普愿解脱厄难,超生善道。

  “五果百味,香色清新,自恣会上献能仁;愿亲出沉轮,普济幽冥,沙界布阳春。”三十一日为法会圆满日,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入坛主法,亲自带领大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及举行盂兰盆供,各界社会贤达与护法大德近三千人,云集清净坛场,把握殊胜难得的因缘,欢喜供花灯果,庄严无上菩提。

向上提升 报答四恩

  住持和尚慈示大众,修行的唯一目标是契入菩提、涅?,透过反省检讨、惭愧忏悔来净化三业,身口意不能偏离因缘果报的规则,种良善的因必有良善的果,这念心清净了,就能达到佛法的最高境界。参加盂兰盆法会就是修善的具体作为,透过供佛斋僧,集合僧众结夏三月良善清净的影响力,可使现世及过去七世父母离苦得乐,圆满世出世间的功德。住持和尚赞叹大众,从过去到现在,在因地上福慧双修而有今日的成就,实是功不唐捐,大众应秉持着相同的知见与作为继续向上提升,在道业上用功,于菩萨行上努力,发广大愿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成就清净殊胜的佛国净土。

  下午三时四十分,三百余位居士齐聚坛场求受三皈,正授仪式由住持和尚代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提示大众佛法僧三宝的真义,并说明皈依三宝是修行学佛的第一步,亦是肯定真理的具体行动,对人生有极正面的影响,如是重新启动良善的身口意三业,学习三宝的慈悲、平等、智慧,时刻反省检讨,并发愿在菩提道业上精进用功,仰仗三宝的力量,生命方得究竟圆满!

  甘露法水洗愆尤,盂兰盆供报亲恩;回向法界诸有情,尽蒙饶益出苦轮。下午四时二十分,回向偈声缭绕清净坛场,庄严法喜的法会,圆满落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