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六學年度聯合結業
暨九十七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導師 覺大和尚為培育弘法僧才,確立正知見,自民國八十二年創立中台佛教學院以來,已歷經十五個寒暑。在「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下,學僧們不僅深入佛法堂奧,廣集福慧資糧,亦秉持菩薩願行,肩負起續佛慧命、弘宗演教的使命。

精進學習 報四重恩

  九月二日下午二時,中台佛教學院於般若講堂舉行九十六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七學年度開學典禮,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典禮中,住持和尚除了頒授大學部、研究所結業證書外,亦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內務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寫作優良獎、外語優良獎,以及劍橋英語、國際日語檢定證書。受獎學僧一一上台領獎、合影留念,並接受全場師生及來賓的掌聲讚歎。

  隨後,男眾及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 導師及學院師長的栽培、常住與護法居士的護持,在良好的境教、制教、言教及身教下,能夠安身立命、薰修教理,成就學業及道業。結業,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唯有向上提升,貢獻自己,回饋常住,利益眾生,才能報答三寶及 導師的深恩。

五明處學 利己利人

  住持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新的開始要有新的期許,修行才能有所提升。佛學院能有今日的規模,是眾人的努力與發心,大眾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除了要愛護常住、學院,在道業上用功,還要進一步發自利利他的廣大菩薩願心,才能將學院的功德發揚光大,這也是 導師創辦佛學院的最終目的。

  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唯有在正知見的引導下,秉持恆心、耐心,才能契入菩提、涅槃,而態度亦是決定成道與否的重要關鍵。除了通達教理,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反省、檢討、改正,最後還要銷歸自性,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道業。經云:「菩薩向五明處學」,內明即是修行學佛的根本與目的,想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要確立正知見,時時覺察、覺照,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除了教理的薰習外,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聲明等菩薩法門,都是為了契悟菩提涅槃、廣度有情而學習,唯有明白這些道理,才不容易迷失。會中,住持和尚亦提示大眾學習的要領,欲成就任何學問,要依循 導師所提示的「會、熟、巧、精」四個步驟,經過不斷的練習,熟能生巧、精益求精,最後必能有卓越的成果。

  典禮於下午三時五十分圓滿結束。學僧們無論是在佛學院繼續進修,或是至本山常住單位、海內外精舍發心,均以弘法利生為己任,祈願將中台心法廣傳至世界每一個角落,點燃人人自性心光,光照大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