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佛学院园地








中台佛教学院九十六学年度联合结业
暨九十七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导师 觉大和尚为培育弘法僧才,确立正知见,自民国八十二年创立中台佛教学院以来,已历经十五个寒暑。在“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的教育理念下,学僧们不仅深入佛法堂奥,广集福慧资粮,亦秉持菩萨愿行,肩负起续佛慧命、弘宗演教的使命。

精进学习 报四重恩

  九月二日下午二时,中台佛教学院于般若讲堂举行九十六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九十七学年度开学典礼,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主持。典礼中,住持和尚除了颁授大学部、研究所结业证书外,亦为表现优异的学僧颁发解行优良奖、全勤奖、内务优良奖、背经优良奖、写作优良奖、外语优良奖,以及剑桥英语、国际日语检定证书。受奖学僧一一上台领奖、合影留念,并接受全场师生及来宾的掌声赞叹。

  随后,男众及女众结业学僧代表分别上台致词,感恩 导师及学院师长的栽培、常住与护法居士的护持,在良好的境教、制教、言教及身教下,能够安身立命、薰修教理,成就学业及道业。结业,是另一阶段的开始,唯有向上提升,贡献自己,回馈常住,利益众生,才能报答三宝及 导师的深恩。

五明处学 利己利人

  住持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新的开始要有新的期许,修行才能有所提升。佛学院能有今日的规模,是众人的努力与发心,大众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除了要爱护常住、学院,在道业上用功,还要进一步发自利利他的广大菩萨愿心,才能将学院的功德发扬光大,这也是 导师创办佛学院的最终目的。

  修行是一条长远的路,唯有在正知见的引导下,秉持恒心、耐心,才能契入菩提、涅?,而态度亦是决定成道与否的重要关键。除了通达教理,并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反省、检讨、改正,最后还要销归自性,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道业。经云:“菩萨向五明处学”,内明即是修行学佛的根本与目的,想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就要确立正知见,时时觉察、觉照,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除了教理的薰习外,医方明、工巧明、因明、声明等菩萨法门,都是为了契悟菩提涅?、广度有情而学习,唯有明白这些道理,才不容易迷失。会中,住持和尚亦提示大众学习的要领,欲成就任何学问,要依循 导师所提示的“会、熟、巧、精”四个步骤,经过不断的练习,熟能生巧、精益求精,最后必能有卓越的成果。

  典礼于下午三时五十分圆满结束。学僧们无论是在佛学院继续进修,或是至本山常住单位、海内外精舍发心,均以弘法利生为己任,祈愿将中台心法广传至世界每一个角落,点燃人人自性心光,光照大千。

  


单元首页